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合力

20-01-03 16: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人类历史上,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推动世界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然而,在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的背后,也应看到思想、制度与文化的力量。

  近代以来的国际关系中,思想领域的重大变化对制度与格局之变产生了深远影响。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产生前后,思想领域的文艺复兴运动、宗教改革运动、启蒙运动等完成了由神权到人权、王权到民权的转变。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产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不断累积,带来了三权分立、君主立宪等一系列内部治理体系安排与殖民主义等外部治理体系扩张,带来了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化。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阐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在人类思想史上实现了一次伟大变革。十月革命爆发后,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由一国到多国,传入并深刻影响了中国。新中国的成立引起了世界格局的巨大转变,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改变了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世界大变局,深刻地体现出世界历史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变化。而这一变化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华民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应对。二战后建立的国际治理体系基本上以西方大国为主导,资本主义国家一直试图颠覆社会主义政权。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对华遏制战略政策公开化,而英国脱欧等事件则显示出西方国家内部的分歧与可能给国际社会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是中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出的一个中国答案,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孙君健,系河南大学副校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