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王宏图:发挥党的理论建设重要阵地作用

20-01-06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王宏图,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牢牢把握这一新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的作用,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上走在前列。党校因党而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校的首要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深入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就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定位,发挥主渠道作用,以科学研究为基础支撑,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夯实学员理论基础、加强学员党性修养、拓展学员世界眼光、培养学员战略思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新贡献。

  深化理论研究,在提高科学研究的理论品质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研究是党校教育的基础,科研工作是关系党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学理研究,深入揭示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研究成果。积极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多方位、多层面进行专题研究阐释,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学理支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对我省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形成特色。近期,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三进”工作,我们立项了39项校(院)级重大课题,这些课题涵盖了“十四五”时期甘肃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甘肃段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咨政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省委和省政府决策服务。

  推进理论创新,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上走在前列。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始终走在前列的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本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作用,教育引导教师和科研人员抵制诱惑、去除浮躁,静下心来,深刻研究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发挥教师和学员两个积极性,使学员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成为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