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陈永胜:把主业主课作为重中之重

20-01-06 11: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陈永胜,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从教学方向、教学目标、教学布局、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重要依据,也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和强大新动力。

  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要义,始终把牢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的方向之舵。《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党校姓党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这就要求党校(行政学院)的一切教学活动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布局必须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在培训目标上,把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主要目标;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在教学纪律要求上,把政治纪律作为第一要求。归结起来,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崇高使命。

  严守《条例》提出的铁规矩、硬杠杠,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条例》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譬如在教学内容的布局上作出“1+4+1”的规定,“1”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是理论基础、党性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1”是地方特色教学课程。这为党校(行政学院)如何开展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点。《条例》还对班次设置、学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党校(行政学院)主要举办进修班、培训班、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等五类主体班次,其中理论研修班是新增加类别;在学制上明确规定进修班学制一般不少于1个月,省级党校中青班学制一般不少于3个月,专题研讨班学制一般不少于5天,少数民族较多地区的省份还可以开设相应的民族干部班次。《条例》还规定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1个月以上的班次应当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20%。这些具体规定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严格贯彻落实《条例》教学保障规定,夯实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坚持质量立校,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制定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名师工程”。要从严管理教师队伍,严字当头,始终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强化校规校纪。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党性教育学科建设,逐步形成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加大案例教学力度,组织编写案例库,改进课堂讲授式教学方法,强化课堂互动教学形式,充分发挥“2+0.5”教学模式,确保主体班次互动式教学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30%。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组织编写体现时代要求、具有甘肃特点、适应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党校(行政学院)系列教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