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生动实践

20-01-15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丁彬,系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吉林省吉林市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回应时代课题,把握党建规律,走出了一条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成功道路。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好基层党组织“究竟干什么、如何动起来、怎么起作用”的问题,也就是要有好的突破点。吉林市通过第一书记“扶贫代言行”项目、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品牌评选、建立非公“党建众筹”孵化园等载体,突出了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念,把党建牢牢立足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融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中,从一定意义上摆脱了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

  整体提升既要标准化也要个性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重点突破,但必须防止“一俊遮百丑”。只有亮点,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就没有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和组织力的提升。吉林市深入实施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既有标准化也有个性化,标准化定准方向,个性化体现活力;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推进党组织的设置和运行机制,防止了“运动式”“一刀切”,乡村、城市、民企、机关、国企、中小学校、医院等开展不同的提升行动,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吉林市让“忠、公、能、廉”好书记、“信、实、勤、和”好队伍、“严、全、明、精”好制度、“诚、准、快、细”好服务、“新、多、真、优”好业绩广泛出现在群众身边,让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有目标可追、有方向可寻、有指标可比,最终达到群众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路径。吉林市突破了近年来一些基层反复出现的空喊口号、只重形式忽略效果的窠臼,回应群众呼声、紧贴群众实际,开创了众多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分门别类的个性化党建行动,从主题选择到机制设计,处处解决着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后进党组织“整改晋位”,针对14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全部实现了转化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