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要弘扬正向激励导向

20-01-15 09:5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形成了所有制、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方式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的基本经济制度框架,发展和深化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做好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既要把握好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弘扬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拥有各种要素的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充分发挥正向激励的功能导向。问题导向:实现激励的“精准有效”。正向激励不是简单的增量激励,更不是多多益善的“大水漫灌”,而是基于劳动效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改善的激励,是“问题导向”的,对要素投入产生边际贡献的增量激励,是体现精益求精的“精准滴灌”。

  目标导向:实现激励的“长远价值”。正向激励不是短期的激励行为,而是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对企业长远价值创造的激励。国有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必须立足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把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管理、知识、技术等生产要素集聚起来,建立“基业长青”的市场化激励机制。

  结果导向:激励人的“全面发展”。国有企业正向激励的结果就是满足人不断发展的各方面需求,既要给予职工物质层面的利益,体现要素贡献的市场价值、市场回报;又要给予职工精神层面的鼓励,体现组织关怀、集体荣誉、企业文化;更要引导职工树立“产业报国”“实业兴国”的共同理想,并不断给予职工事业层面的培养与发展。

  市场导向:激励要素的“市场贡献”。国有企业是市场化经营的企业,要与市场经济深入融合,必须以市场规律为遵循、以市场机制为方法、以市场水平为标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按劳分配,要以劳动力市场价位为依据;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前提是市场配置要素、市场评价贡献,即“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因此,正向激励要实现市场配置人力资源要素并由市场来评价要素的贡献。

  “分类施策”正向激励的重点群体。激励企业家担当作为。“国家因企业家而强,企业因企业家而兴”,“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负责人带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经营发展,首先必须要激发和保护他们的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综合运用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具有鲜明市场化特征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体系。对于由政府部门或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如中央企业负责人,他们是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要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给予薪酬激励,并尽快完善福利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对于由国有企业自主选聘的各级子企业负责人,以及其他各级管理人员,要坚持去行政化改革,尽快建立健全市场化选聘经理人员制度,同步建立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

  激励科研骨干开拓创新。企业科研工作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持续引擎,但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对于科研骨干人员的正向激励,主要是明确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产权,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如科技成果转化作价入股、股权激励、分红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通过将创新链分工与价值链分享同步打通,实现对科研骨干人员的长期、有效、精准的激励,让他们在科技创新中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个人财富和事业的双丰收。同时,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能激励成功,又能宽容失败,建立容错机制,为科研人才潜心科研、开拓探索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激励广大职工奋发创造。国有企业的广大劳动者,是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骨干力量,是企业价值创造的牢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们到企业就业是为了取得收入,收入低于预期、低于市场决定的平均工资,就招不来人”。对职工队伍的正向激励,首先要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在经济效益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职工报酬同步增长,保证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升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幸福度。对关键技术岗位的技能人才,可以建立技术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探索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同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的有机集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政府冬春储备蔬菜第一阶段解禁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政府冬春储备蔬菜第一阶段解禁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制定春运保障方案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制定春运保障方案
  • 兰州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听见兰州|你到过兰州吗?那里有没有你的思念 听见兰州|你到过兰州吗?那里有没有你的思念
  •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