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打造产业扶贫“生力军”(一线视角)

20-01-17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不久前,笔者在湖南多个贫困县调研时发现,许多村的产业扶贫可圈可点。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宋家湾村,80后村支书姚茂盛带着乡亲盘活土地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规模化养殖稻花鱼、荷花泥鳅,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如今游人如织、产品走俏,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

  贫困村为什么能脱贫?产业扶贫因何实现了步子稳、可持续?调研发现,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如果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缺了重要引擎;如果发展产业没有带头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也很难突围。可以说,一个“能人”可以带富一方,产业扶贫重在培养致富带头人。

  正是认准了这一点,湖南在培育产业扶贫带头人与生力军方面下足了功夫。自2016年起,湖南省扶贫办按照国家要求,大规模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因人而异举办不同类型培训班,并进行长期跟踪服务、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已培训5.5万人。一批批诸如姚茂盛这样的带头人,既学到了技术又活泛了头脑,更将先进理念和知识运用在三湘大地上。他们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推动形成扶贫产业链,源源不断地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选对人,优政策,才能强基础。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选拔有潜力的“好苗子”很关键。湖南梳理出一套选拔培育对象的评价标准,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等,这些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品质。当然,致富带头人需具备综合素质,能掌握一定农业生产技能,也要紧跟时代。一般来说,这些“苗子”主要集中在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和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此外,让他们发挥优势,离不开多方面支持,如指导用好各级各部门的创业扶持普惠政策、在金融信贷与保险等方面给予倾斜、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扶持政策体系等。只有选中苗子并且养好苗子,才能让发展产业的能力更强、创业成功的基础更牢。

  强培训,重指导,才能出实效。培训重在提升能力,面对不同对象,短期培训班要分类型、分层次,多方面提升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意识、创业理念、创业技能、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等。当然,培训结束不等于帮扶结束,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也需长期跟踪服务予以指导。比如,姚茂盛在培训班老师的远程指导下,在稻田边挖出深水区,提升了稻花鱼产量。产业扶贫是不断摸索、不断实践的过程,少不了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专家教授进行实地指导、把脉开方,为培育对象解决具体困难,避免产业发展走弯路,提高创业成功概率,这也是后期培育和政策扶持的重要方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在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做好“人”的文章,培育大量创业致富带头人与生力军,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的环节中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既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又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就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走向美好未来。

  (作者为本报湖南分社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