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20-01-17 09:3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锻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公安机关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提出的新要求,着眼能力建设,把握现代化方向,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领导,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要引导全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领导,确保思想上绝对纯洁。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全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筑牢公安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用人上绝对可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配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公安厅局长“进同级政府班子”和异地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确保党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切实提升对敌斗争能力。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提升情报主动发现能力为核心,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综合运用各种力量资源和策略手段,确保牢牢掌握对敌斗争工作主动权。切实提升维稳工作能力。要坚持“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依法处置和维稳工作;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紧盯涉众等领域风险隐患,全面落实排查预警、源头稳控、依法处置等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控制力。

  强化公安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执法制度建设。要完善执法岗位责任制,推行案件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探索建立轻刑快办、刑拘直诉以及行政案件快速办结机制。整治执法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四个必须”规定,即所有案件必须统一受理,所有案件必须网上办理,所有案件必须由法制部门审核,所有案件必须在办案中心办理,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要突出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应用,着力构建全过程、闭环式、信息化执法办案机制;推动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升级,实现与合成作战等同步运转。

  强化机制创新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要突出实战功能,积极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并建立与之配套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夯实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根基。加大推进队伍管理体制改革。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全面落实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职务晋升、考核评价和交流制度;加快推进警务辅助人员地方立法,建立层级化管理等配套制度,落实用人额度动态调整机制。加速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要持续推出新的更多便民利企举措,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

  强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完善顶层设计规划。要加快政务和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横向联通、纵向扁平”的智慧警务新模式。落实信息化项目上提一级审批。推进数据资源整合。要加快内部数据资源整合,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加大整合外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加大数据清洗治理,构建智能处理、精细治理、分类组织的数据资源融合体系。服务基层实战应用。要加大警种数据模块创新研发;健全数据开放服务机制,扩大“云搜”“云鉴”“e搜”等应用查询授权范围;建设公安大数据安全访问控制平台,严格界定应用范围和权限,严防数据泄密。

  强化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坚持政治建警。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强化忠诚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公安队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素质强警。要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按照专业化建设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锻造能打胜仗的铁队伍。坚持从严治警。要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从会议纪律、考勤考评等小事抓起,常态化督察督导,对屡查屡犯的一律从严处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零容忍”查处队伍违法违纪问题。坚持从优待警。要按照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的要求,继续狠抓各项暖警惠警措施的落实,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