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党建提升城市治理品质

20-01-20 09: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曹健华,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湖南省长沙市抓“轴心”补“空白”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探索,成为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必须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多重效应,调动城市基层各类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及各类群体积极性,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提升城市治理品质,就要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党对城市基层的领导,首先是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来实现的。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明确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赋予其相应职责职权,为其提供各类资源保障。要把城市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搞好城市基层党建,核心是人,关键在人。必须培养一支能担当、善担当的高素质城市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要牢牢抓住“人”这个最关键的因素,把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要选优配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改变社区队伍人难选、人难留的局面,拓展职业空间,增强岗位吸引力、队伍稳定性;要坚持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真正做到事业留人。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必须要以增强群众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生活方便不方便,作为党建引领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必须牢记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好绣花功夫,为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