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20-01-22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汪谦干,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深深植根于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千千万万平凡人的默默奉献。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来自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奋斗

  中国革命和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夺取一个个伟大胜利的壮阔征程中,留下了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奋斗足迹。而英雄模范们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在平凡的事业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而名垂青史,将事迹和贡献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在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革命者凭借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顽强拼搏,百折不挠,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克服一道道险峻难关,终于迎来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据统计,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可以查到姓名的革命牺牲者就有370多万,还有许多连姓名都未留下。正是他们艰辛的奋斗、无私的奉献,换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在众多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凝聚着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奋斗和牺牲。如,新中国成立前,淮河流域经常发生水灾。每次洪水泛滥,常使几十个县、市和上千个城镇沦为汪洋泽国,受灾人口数千万。1950年,政务院作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毛泽东主席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淮河流域人民开始在上游山区修建水库,在中游修建蓄洪工程,在下游扩大水道,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5700多座。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见成效。淮河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治淮是新中国大规模治水事业的开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还相继对荆江、永定河、黄河、大清河、潮白河、珠江、汉江等易发灾害的河流进行了治理。库区老百姓不仅出工出力,还顾全大局,不惜舍弃家园,千里搬迁。这些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为我国农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凝聚着千千万万平凡劳动者的默默奉献与无私付出。又如,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工业基础极为薄弱。1949年,全国的原油产量只有12万吨。面对中国当时的工业现状,毛泽东曾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为了发展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事业,广大工人和知识分子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篇章。通过数十年的奋斗,我国初步建立了独立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了较为均衡的工业布局,为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凝聚着千千万万平凡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和智慧结晶。

  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有赖于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努力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科学理论的指引,也有赖于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努力。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还有一些人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如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就是凤阳县小岗村18位普通的农民;创造深圳奇迹的就有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包含着普通劳动者的贡献;“复兴号”高速列车、C919大型客机等重大科技工程都包含着广大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正是由于我国千千万万平凡劳动者的努力,使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使新中国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阔步向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奉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宏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依然离不开千千万万平凡人的奉献。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保持对事业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努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每个人都期待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能够成就非凡的事业。但社会的发展需要千千万万的铺路石、需要尽忠职守的螺丝钉、需要助人奋进的人梯。这也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许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也许我们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也许我们的人生在平凡中度过,不能成名成家、不能轰轰烈烈,但涓涓细流终成大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平凡和伟大之间,是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是高远的理想和不懈的努力,坚信、坚守和坚持,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普通中写就伟大,我们的平凡终将成就伟大的事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天水市文旅局传达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精神
  •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兰州:区县活动红火年味足(图)
  •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衣”临夏行 70件棉衣已送给康乐陡坡村的孩子们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