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抗疫战场担当作为,就该“火线提拔”

20-02-07 08: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思辉,系《湖北日报》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担任天城镇党委委员。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被“火线提拔”的干部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个。

  疫情来势汹汹,对各地疫情防控能力是一个严峻考验,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一个检验。在这场战“疫”中,部分党员干部擅离职守、防控不力,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甚至起了反作用。有的身为一地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却对收治确诊病人数量等基本信息一问三不知,身在其位、不知其政。有的只注重对疑似病例隔离观察,却对其家庭实际困难置若罔闻,造成无人照料的脑瘫儿童死亡,缺乏基本的责任心。

  有关部门对防控疫情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严肃查处,彰显出关键时刻从严从紧的明确态度。但也要看到,处理干部只是手段,督促干部主动担当、发挥应有作用才是目的。更要看到,尽管包括湖北黄冈在内的一些地方处分干部人数较多,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还是好样的,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固守阵地、动员群众、协力防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流。

  从自己身患绝症、妻子也被感染却依然坚持收治病人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到走村串户倒在防控一线的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从主动参与武汉交通保障的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邹家伟,到在防疫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罗浩……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很多地方,都涌现出一大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彰显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筑起一座座防控疫情、守护安全的坚强堡垒,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可靠力量。我们既要看到部分干部的不作为,又要看到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忠诚坚守,为他们的舍身忘我、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加油鼓劲!

  从识人用人机制上看,各级各地既要严肃查处不作为的干部,也应及时发现和奖励敢担当的干部,在严峻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灵敏反应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全国范围内出现一批“火线提拔”的干部,彰显的正是这种积极的识人用人导向,一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正向激励。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急难险重关头,越是检验干部的时候,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面对疫情,很多党员干部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至今,非常辛苦。各级各地应从情感上理解他们的不易,从制度上激励干部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同时,也应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让他们迎战疫情、冲锋陷阵没有“粮草不济”之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蓼泉镇:划定党员责任区 组建红色“防疫墙”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蓼泉镇:划定党员责任区 组建红色“防疫墙”
  • 兰州市网络订餐平台防疫操作指南发布 外卖骑手送餐不得进入顾客家中 兰州市网络订餐平台防疫操作指南发布 外卖骑手送餐不得进入顾客家中
  •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对11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兰州市部分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对11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兰州市部分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 三部门联合通知: 保障“菜篮子”产品 农业生产资料流通 三部门联合通知: 保障“菜篮子”产品 农业生产资料流通
  • 甘肃省“六个一律”确保防疫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生产安全 甘肃省“六个一律”确保防疫期间企业复产复工生产安全
  • 【战“疫”路上有温暖】共青团麦积区委携手爱心企业为白衣天使加油 【战“疫”路上有温暖】共青团麦积区委携手爱心企业为白衣天使加油
  • 雪中送炭:麦积区对群众开展口罩免费发放活动 雪中送炭:麦积区对群众开展口罩免费发放活动
  • 【甘肃全民战“疫”】保卫春天!兰州榆中县文艺界致敬“逆行者” 【甘肃全民战“疫”】保卫春天!兰州榆中县文艺界致敬“逆行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