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加大农村防疫力度 提升农民防护意识

20-02-17 08: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夏静雷,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胶着对垒状态,农村地区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农民群众防护意识不足等短板不容忽视。面对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广大乡村必须高度重视、有效防控,通过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产生活方式改革,从而科学有效地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农村的传播途径。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当前正值返城复工、春耕春播的重要时刻,农村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聚集劳作等诸多新挑战。然而,部分地区农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依然较为薄弱,不戴口罩出门、聚集性活动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应深入分析影响农民疫情防控意识养成的各种因素,加强面向农民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其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针对不同地区农民受教育程度,使用鲜活案例开展农村防疫宣传工作。横幅标语、流动宣讲、大喇叭、宣传栏等是我国农村常见的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对加深农村居民对疫情态势的认知、强化乡村群众科学防控意识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还可多采用典型引导、案例警示等直观有效的宣传方式,让农民对当前城乡疫情严峻形势入眼入耳、深刻理解,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提升村镇干部网络素养,运用新媒体手段强化宣传效果。随着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社交平台的普及,村镇干部应会用、善用,采取短视频、图片、互动小游戏、在线调研、专家线上讲座等全媒体方式进行宣传,及时将本地疫情防控情况传递给农民群众,帮助其建立起对疫情防控、健康防护的正确认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动员返乡学生、致富能手等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并优化村级宣传队伍。缺乏专业化、高水平宣传人才与骨干力量,是我国农村基层治理普遍存在的一块短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应充分动员返乡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担任志愿者,以灵活形式参与农村防疫宣传工作,与农村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形成合力,提升宣传效果。

  强化环境整治,引导农民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环境清洁程度堪忧,卫生习惯存在隐患,是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突出短板,也是此次疫情防控在乡村基层面临的一大难题。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引导农民革除陋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以有效引导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村垃圾得到清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垃圾分类处理,是切断生活垃圾病毒面源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针对环境乱、村容村貌差等突出问题,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人居环境维护进行补助,并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强化资金保障。引导农民打扫院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堆放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切实做到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注重垃圾严格消毒,防范病毒随垃圾进行二次传播。

  以实际举措激发农民主动性,让农村厕所“改头换面”。落实好全国农村公共厕所与农户厕所改造规划,组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制定完善农厕改造相关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切实做好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采取措施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提供支持,提升农民改造厕所积极性,降低人与畜禽等的粪口传播隐患。

  以设施完善增强农民行动力,让农村污水有序排放。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生产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建设污水处理相关基础设施。比如:建立三格式化粪池,让各家各户生活污水有去处;以各村为单位,建立公共化龚池,集中收储、共排污水;完善乡村污水管网,建好用好乡镇污水处理厂,让各村污水集中汇入、无害化处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战“疫”众志成城 陇鄂兄弟情深——甘肃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纪实
  •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庆阳:严抓防疫 力保生产(图)
  •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甘肃研制成功新冠病毒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
  •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密集出发!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赴武汉
  •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6520付“甘肃方剂”紧急调往武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