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人民军队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

20-02-17 09:2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急关头,扛起军人使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随之打响。人民所需,使命必达。大战面前,人民子弟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接受党和人民的大考,让党旗、国旗、军旗在特殊的战场上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军人彰显了强烈的号令意识。新时代军人的使命何止是在保卫祖国的疆场,也是在保卫人民美好生活的特殊战场,是一场非战争军事行动。“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批准4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又有一批军车保障输送,为人民群众带来信心和力量,更突显了统帅对人民军队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军旗跟着党旗走。从第一时间召开军队防控疫情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工作,到第一时间建立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八一”军徽烙刻救死扶伤的白衣传奇,到全力构筑无隙布控的生死防线;从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到无数官兵当先锋、打头阵,挺身而出、攻坚克难……

  苦难绽放奇迹,团结展现伟力。危难的时候,军人践行的是宗旨意识。革命战争年代铸就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坚强意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总是坚决听党指挥,为了人民利益挺身而出,牺牲奉献。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命接力;从抗击非典的生死驰援,到迎战雨雪冰冻灾害的艰苦鏖战……无论情况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人民子弟兵都一往无前、绝不退缩,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兵民是胜利之本,病毒是共同的敌人,防控是严峻的战斗。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人民军队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以专业力量遂行应急支援保障任务,自觉当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望者。除夕,陆海空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随后,全军首批卫生物资运抵武汉,驻鄂部队执行支援运输保障任务,军队全面接管火神山等医院,预防疫苗、治疗抗体、防治药物等应急科研攻关迅速启动,武警部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协同仗。军队动,民心定。人民军队扎实有效的支援行动,把新时代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大爱情怀,再一次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再一次镌刻在历史坐标上,再一次响彻在中华大地上空。

  大战大考必须赢,战“疫”战备两胜利。紧要关头,军队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只要党心、军心、民心凝聚起来,困难和挑战越大,战斗力就越强。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人民军队的使命是高度一致的。大战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交出合格答卷。当前,国人和军人面对的是两大严峻挑战,战“疫”情解内忧,谋打赢防外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责任重托,也是使命任务。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只能加快,不能放慢。扎实抓好练兵备战,全面提高打赢能力,既是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也是积极支援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必须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起来用“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推进。全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启动“十四五”规划筹划编制、打好改革“第三场战役”、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确保不中断、不迟滞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既定目标任务;坚持归正打仗重心,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砥砺敢战血性,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抓备战谋打赢,不断提升强敌背景下核心制胜能力,确保部队能够闻令而动、决战决胜;坚持战备战“疫”两不误,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这个大环境大背景,科学合理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年度训练任务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做到既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打胜仗,更在练兵备战上有成效。

  军人初心使命,闪耀着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无我境界,激荡着“最美逆行”的铁肩担当。人民军队始终将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艰难困苦踩在脚下,敢于斗争、敢于奉献、敢于胜利,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党员先锋坚守在一线“西站身影”温暖有力量 党员先锋坚守在一线“西站身影”温暖有力量
  • 疫情是命令 保供是责任 兰州石化疫情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疫情是命令 保供是责任 兰州石化疫情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 用点滴善举筑就强大正能量 兰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兰州好人齐心援助抗击疫情一线 用点滴善举筑就强大正能量 兰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兰州好人齐心援助抗击疫情一线
  •  手指一点 蔬菜到家 “宅配”小程序上线 手指一点 蔬菜到家 “宅配”小程序上线
  •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夫妻携手共同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90后夫妻携手共同抗疫(图)
  •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
  •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若有战 召必回”白银会宁退伍军人奋战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小伙逆行3500公里建设“火神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