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新瓶装旧酒”的在线教育走不远

20-02-21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肖罗,系高校教育工作者

  2月17日,备受瞩目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始运行。据报道,这是由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开通的免费平台,可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运行首日,截至17日20时,点击量达800多万人次。

  在商业软件方面,很多品牌的办公软件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扩容在线学习功能供师生免费使用,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事与愿违,很多软件因此遭到不少学生的一星“好评”。

  两起事件,一庄一谐,但共同反映出“停课不停学”期间传统课堂教育被迫临时走向新兴在线教育时的不同反响,背后深意颇值得探究。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顶着“国字号”的头衔,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由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重点推介,该平台由工信部联合国内领先的技术团队共同打造,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但是开放第一天,累计点击量仅为800万人次,考虑到全国2亿学生,这个点击量其实并不算高。商业平台拥有强大专业的技术手段,为在线教育等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具和程序,但学生依旧打出了一星评价。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目前只提供资源,不支持直播,涉及各专题各学段各学科,第一周上线的课程总共才169节,资源量并不丰富。而且作为核心资源的课程学习资源,大多是从过去的一师一优课资源库里少量选出来的。一师一优课平台的优点是规模大,缺点是利用率低,因为其同质化严重,且过于规范和传统。云平台如果不在资源的质和量上有所突破,利用率仍将是个难题。商业平台提供了先进技术,但没有提供学习资源,学生在全新的学习环境里,碰上的依旧还是那个熟悉的面孔、不变的内容,这对学生,尤其是低年龄段学生来说,其学习体验可想而知。

  换言之,瓶子是新瓶,美观漂亮,还挺先进,但是里面装的“酒”,却还是旧味道。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前奏,很多教师已经觉察出,无论自己接受与否,这场疫情必然会带来教育观念上的改变,一场教学方式、教学思想乃至教育哲学的变革。在线教育、居家学习尽管代替不了传统课堂教育,但是传统课堂教育在经历了此次主动拥抱在线教育之后,也将发生很多积极的改变。

  上世纪初期,道尔顿制、文纳特卡制和设计教学法引领了世界范围内的教育革新运动。进入21世纪以来,探究式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创客教育等教学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的教学革命。此次学习方式的被迫变革,正是一个教育创新、教育实验、教育改革的绝佳竞技场,运用身边的一切条件和资源,本着教育的本质和初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线教育的新样态期待每一位教师的新变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 【甘肃全民战“疫”】“我要重回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甘肃全民战“疫”】“我要重回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指导意见》 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指导意见》 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加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 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加强脱贫攻坚的若干意见
  • 唐仁健:拼力夺取战“病魔”攻“贫魔”双胜利 唐仁健:拼力夺取战“病魔”攻“贫魔”双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