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筑牢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

20-02-21 09:2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数字经济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数字经济依托互联网高速生成、传送、处理信息功能而进行,载体是电信网的数据服务。强化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营造通畅、有序、安全的网络,是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数字经济以电信网为基础联结虚拟与现实

  数字经济以电信网为物质基础。数字经济活动表现为互联网服务活动,通过互联网生成、传送、处理信息的功能,将线下金融、交易、娱乐、社交、新闻、医疗等服务搬至线上,实现了电信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和创新发展,涌现出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极大丰富和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业者提供互联网服务,用户接受互联网服务,均要接受和使用电信网的数据服务。数据服务表现为“流量”,是与话音、短信息并列的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服务可以覆盖到哪个地域、普及到何种人群,取决于电信设施的分布范围和密度。通俗讲,若无基站等电信设施有效分布,手机没有信号,人们将不能使用无人驾驶、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导航、在线支付、视频聊天等服务。电信网联结你我他,融合千业百态,是数字经济的物质基础。

  数字经济以网络联结了现实与虚拟空间。数字经济活动是现实存在,但活动场所却在虚拟空间。人们生活在现实社会,现实性是其生产生活的基础;作为数字经济活动空间,互联网具有“虚拟性”特征;互联网的虚拟性与生产生活的现实性需求是一对永恒的矛盾。网站(含APP)是互联网虚拟空间和现实社会的主要联结点,是解决虚拟与现实之间矛盾的主要切入点。无论通过互联网从事何种线上活动,提供何种数字经济服务,均需依托网站,网站是数字经济活动的入口。通过网站,数字经济贯通了现实与虚拟。

  电信网是数字经济活动的物质基础,解决的是物理层经济活动载体问题。网站是数字经济活动的入口,解决的是业务层经济活动主体问题。从事数字经济活动,需要进入网络,网络是其活动空间。进入网络空间从事经济活动,需要在网络上搭建网站,网站是其活动的依托和窗口。

  强化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营造通畅有序安全的网络

  数字经济活动存在于网络空间,推进网络建设、提高网络覆盖和提升网络能力,属于电信主管部门的基本职责。数字经济活动依托于网站,网站设立由电信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电信主管部门负责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在数字经济监管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营造通畅有序安全的网络,是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的必然要求。

  营造通畅的网络。一是加大电信网分布范围和覆盖密度,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让数字经济惠及更多地区和人群。二是加强电信网络更新换代,全面提升网络功能,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对网络传输数据能力的需求。当前,5G商用大门已经开启,5G发挥着引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但电信设施仍面临规划难、建设难、进小区难、进机场和地铁难、保护难等问题。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信建设和保护中的问题,将严重影响5G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支撑作用的发挥。

  营造有序的网络。一是加强网站设立管理。人无信不立。人与人社交、交易,需要以“信任”为基础,需要国家公权力对活动主体身份进行证明。在现实社会,对个人而言是居民身份证,对法人或者非法人团体而言是工商登记、社会团体登记;在网络空间,为电信主管部门对网站进行设立管理。网站主体身份真实,是数字经济活动有序进行、确保交易可靠的基础。二是做好信息交互活动的市场秩序和用户权益保护管理。数字经济活动依托互联网信息生成、传送、处理功能,表现为用户与网站之间的检索、访问、浏览、下载、安装等信息交互活动。自主、自愿进行信息交互,是数字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秩序保障。

  营造安全的网络。一是确保电信网络运行安全。数字经济是网络经济,电信网是其物质基础,督促电信运营商提升电信网络运行安全水平,是确保数字经济活动安全的基础。二是确保网站安全。网站是数字经济活动的窗口,是业者与用户之间的联结界面,网站安全是数字经济活动安全进行的保障。三是确保信息交互安全,避免信息交互被干扰、攻击和破坏,是数字经济活动得以进行的直接要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兰州市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 瓜州春来早 温室桃花俏 瓜州春来早 温室桃花俏
  • 90后 在风雨历练中成长 90后 在风雨历练中成长
  • 复生产 保运输 促就业 甘肃省市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复生产 保运输 促就业 甘肃省市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力促复工复产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9件扫黑除恶案件进行阶段性调度(图)
  •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甘肃省加紧生产医用防护产品(图)
  •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 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庆阳西峰一饭店老板关门“营业” 每天做好“爱心餐”送到防控监测点
  • 【甘肃全民战“疫”】“我要重回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甘肃全民战“疫”】“我要重回抗疫一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