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02-28 09:1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当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凭借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扩充的专业技能人才库、相对低廉的原材料、较强的配套能力,减缓产业外移的速度,同时,优化产业价值链,加速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移。结合国内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双升级”,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将市场扩大带来的机会利用好,加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力度,积极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聚焦智能制造、工业强基、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G、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继续推动制造业的技术化,在全球价值链中,逐步由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国向重要的中间品生产国和高技术制造品生产国转变。

  创新外贸政策工具,形成全球政策洼地。面对疫情,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集聚外贸资源。适时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稳住并适时扩大对外贸易份额。政府应切实通过多种金融工具提供资金支持,如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投资,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地方的经济建设;以债券、股票、股权和债权等多种方式,切实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需求,尤其是密切关注和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融资需求;研究探索创新模式重点支持出口民营企业的融资需要。同时,为出口企业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支持,加强国外关于进口贸易、海外项目执行等方面新的政策规定的信息搜集,定期发布信息和操作建议,及时向客户提示风险;加强相关法律风险研判,出台法律指引,引导客户加强法律应对;指导企业排查在手订单、关注履约风险、留存必要证据,保护理赔、追偿权益。要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实现“一次也不用跑”,全程“零接触”;推出办理业务新举措,实现“点对点”保障特殊时期企业顺利通关。再加上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的铺就,简化程序,在贸易真实的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优先受理、加急办理。

  以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长期来看,中国在消费市场、配套完善、营商环境的改善这三方面优势长期存在。快速提升的居民消费能力、不断释放的中高端消费需求、日益细分的差异化消费类型,这些都将为外商投资创造巨大空间。在配套完善方面,对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技术改造、业务外包、管理创新等等,提升生产效率。我国拥有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建成庞大基础设施网络,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和运营成本,也形成对外资的长期吸引力。我们需要顺势而为,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扩大市场准入,让更多的国外大企业“扎根”在中国;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更多商机,把营商环境的改善优势转变为“一带一路”的开发优势。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发挥重点工程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加快补齐短板。

  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种种切实有效助力外企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让世界看到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让更多外资企业增强信心。通过网上洽谈、视频招标、在线签约等方式,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通过加强与境内外商协会合作,以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新方式,争取外资项目落地。针对目前形势,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在建外资大项目政策倾斜力度,建立网上政务服务快速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工、能源供应、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出更多实质性开放措施,探索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部分医药产品,建立全球传染病风险预警管理体系等。

  在创新全球治理制度过程中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各国产业的竞争已不仅是核心技术与资本的竞争,更聚焦于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当今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分工体系已不再局限于产业链上下游垂直关系,只有形成产业链集群、成为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纽带,并以此将上千个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组织在一起,才能更好促进全球产业链水平分工与深度合作。我们要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逆势再上新台阶的谋划中,把握世界贸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呼唤新“规则”的战略机遇窗口期,下好先手棋,为探索和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制度创新提供中国方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 隔离不隔爱 带你了解兰州市城关区留观点的那些事(图) 隔离不隔爱 带你了解兰州市城关区留观点的那些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