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疫情防控中要关照好困难群体

20-03-03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社区独居、孤寡老人,还是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生活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一方面,他们对疫情的了解相对滞后,防护意识薄弱、防护物资匮乏;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本身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后果则更为严重。此外,聋哑人、盲人及其他身体有残疾的群体在疫情面前也显得尤为脆弱,更应加以特殊的关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疫情影响。但跟多数人不一样,困难群体应对疫情的方法相对更有限,居家隔离也面临更多困难,因而身体和心灵上受到的冲击更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关照好困难群体?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足够重视和加以解决的。

  当前,各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出台了相应措施,村(社区)、生活小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是防止病毒扩散的有效办法,广大群众也能理解。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裕?患有基础性疾病老人的药物是否充足?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一些孤寡老人产生孤独、焦虑等心理问题该如何疏导?这些具体问题,应及时妥善解决。

  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现实中,一些村(社区)响起“大喇叭”、挂起宣传横幅,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走村入户,成效明显。而对于听力视力有障碍的人员,则应分类施策,组织工作人员或党员志愿者做好上门宣传讲解,让他们充分认识防疫的重要性,获取科学的防护知识。

  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坚持民生情怀,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紧盯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照顾到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及时排除具体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困难群体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人参果踏春上市 敦煌人参果踏春上市
  • 兰州西固区T018#+T020#道路工程项目二、三标段开工建设 兰州西固区T018#+T020#道路工程项目二、三标段开工建设
  • 甘肃300吨洋葱“坐”火车驰援武汉 甘肃300吨洋葱“坐”火车驰援武汉
  •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路上 你我同心 大家同行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路上 你我同心 大家同行
  • 兰州铁路局先后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6列(图) 兰州铁路局先后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6列(图)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51个公路项目顺利开工复工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51个公路项目顺利开工复工
  • 甘肃省所有县市区均为新冠肺炎低风险区 甘肃省所有县市区均为新冠肺炎低风险区
  • 林铎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时刻保持战斗姿态 从严从细防止反弹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铎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时刻保持战斗姿态 从严从细防止反弹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