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朱建军:挖掘敦煌文化 传播中国声音

20-03-04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朱建军,系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近日公开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指向鲜明、要求具体,为我们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以及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敦煌学研究,为展示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实现数字化共享

  敦煌文献散藏于世界各地。同时,敦煌学乃世界学术之潮流,敦煌学研究成果也散见于世界各学科领域的学术刊物及论著中。这给学者了解敦煌文献卷号内容、价值等信息带来了极大困难。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

  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数据库将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所藏敦煌文献全部数字化。我们应该加快敦煌遗书图片采集数字化建设工作,为敦煌学研究提供良好的学术平台。要尽快启动建设敦煌流失海外出土文献数据库,使其成为世界级的敦煌西域与丝路文明研究信息中心。数据库建设应分敦煌出土文献数据库、西域出土文献数据库、流失海外艺术品数据库等,对丝绸之路出土文物资料整理,还原出土文物最基本的信息,为学者最大可能接近历史的真实提供可能。研究者登入后,就可以轻松地了解敦煌遗书每一卷号的研究现状。

  让敦煌文化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频共振

  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要进一步强化对敦煌文献的研究。敦煌藏经洞中收藏有5万余卷六朝、隋、唐及宋代的写本,内容涉及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哲学、宗教、文化、民族、语言、文字、科学技术,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研究范围浩瀚无比。要以敦煌和西域为大课题,开展敦煌西域出土文献研究、敦煌西域史地文化、唐代历史问题研究等,延伸出新的研究发展空间。

  要进一步探索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敦煌学研究只有通过与相关学科交叉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要加大敦煌学与吐鲁番文献学、藏学、西夏学的相互借鉴,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丝路沿线民心相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溯源甘肃】古代甘肃如何防疫抗疫
  •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