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坚持用学术讲政治 推进教研咨一体化

20-03-06 09:3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校名校,决定了党校教师必须为讲政治提供学理支撑。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创新推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发展,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切实增强做好教研咨一体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探索推进了创新基础支撑、创新推进方式、创新发展机制的教研咨一体化特色模式。

  创新基础支撑

  顶层设计强化理念。校委会充分认识到教研咨一体化发展是体现党校办学功能定位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智库建设的基本举措,因此从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上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在全市党校系统建立了“三中心一会”,即南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决策咨询研究会,举全校、全系统之力,积极促进教研咨一体化发展。

  职能部门注重融合。教务处、科研处是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发展的直接职能承担者。相关处室摈弃“单兵作战”思维,注重强化合作意识。教务处每年年初都就新专题指南发布先与科研处进行专题讨论,科研处围绕教务处发布的相关专题积极组织发布本系统的年度调研课题;教务处在安排教学任务时会适当向有相关科研能力和决策咨政成果的教师倾斜;科研处在组织课题、咨政研究时,则会重点吸收有相关教学经验的教师参与。以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咨政工作融合、内容融合、参与主体融合为目的,形成教研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促进的良性局面。

  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学科建设是党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础。学科建设水平如何,决定着教学、科研和咨政的高度,影响着教学、科研和咨政的未来走向。按照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明确布局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等“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学科群,逐步形成了突出党校特色,服务主业主课,满足教学、科研和咨政需要的学科体系。

  创新推进方式

  推进科研式教学。持续推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校教学计划重点,打造课程培训体系,深化学习研究宣传,突出强调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注重从课堂上、从与学员的互动中选题目做文章,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深化研究、解疑释惑,持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上发表相关理论文章,这些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教学培训提供了厚实的学理支撑。

  推进咨政式教学。针对重大会议精神、文件政策宣传、经典著作解读等内容,采用课堂讲授式教学方式,而对于能力提升类教学内容更多采用研讨式、桌面推演式、互动式、体验式、现场教学式等咨政式教学方式进行。所谓咨政式教学,是指党校教师进入主体班课堂进行咨政式教学方式授课,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有相关的咨政成果支撑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而通过高质量咨政成果讲解展示,使党校课堂成为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强化素质、丰富思想、凝聚智慧的重要平台。

  推进咨政式科研。努力引导党校教研人员在开展咨政工作时,解放思想、开拓视野。鼓励教研人员在科研中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专题调研与挂职锻炼对接、沉下去与走出去结合、传统方法创新与现代技术融合,从而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党校咨政研究的前瞻性、高端性和实用性。

  创新发展机制

  完善竞争机制。主体班授课专题实行专题招标制、准入制,科研课题实行招标制、立项制,无论申报者学历高低、职称高低,一律进行严格评审,特别是对申报同一专题、课题的教师,突出竞争原则,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切实建立起一整套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打造激励机制。从2017年开始,每半年举行一次教学“名课”评选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科研“名文”评选活动,不断推新推优,并实施相应的奖励办法,将其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奖项评审、遴选先进的重要指标。经过三年来的推进,成效明显,教师加快成长的内生动力被不断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

  健全服务机制。进一步理顺、优化教学和科研服务流程,通过团体协作、集体攻关、有效激励等方式,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做好教师参加相关专题、课题申报的精细组织工作,基层调研的前后对接工作,各类学术组织和社会活动的平台搭建工作,高端学术会议与交流的联络服务工作。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画出心中的感动和敬意 画出心中的感动和敬意
  • 平凉: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平凉: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 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抗击疫情 兰州市举办学雷锋纪念日志愿示范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抗击疫情 兰州市举办学雷锋纪念日志愿示范活动
  • 天水武山县咀头乡“订单辣椒”销售正旺 天水武山县咀头乡“订单辣椒”销售正旺
  • “甘肃山美水美人更美” 湖北滞留游客畅游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山美水美人更美” 湖北滞留游客畅游张掖七彩丹霞
  • 【甘肃全民战“疫”】7名白衣战士 37个日夜的坚守 【甘肃全民战“疫”】7名白衣战士 37个日夜的坚守
  • 致敬!首届“陇原最美警嫂” 致敬!首届“陇原最美警嫂”
  • 甘肃省1个集体7名个人荣获全国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甘肃省1个集体7名个人荣获全国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