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孙文鹏: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20-03-1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孙文鹏,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制度。调整简化企业开工复工备案流程,千方百计做好复工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生产要素保障和人力资源保障,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线路通畅。加强组织协调和监测调度,协调解决能源供应、原料采购、交通运输、融资以及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难题,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困难,做好有效保障工作。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返城人员增长,着力做好有效供应,优先安排电煤、粮食、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批发市场、城区物流配送畅通。督促商场超市、便利店、社区供应点及时补货。加强价格监测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好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复工复产企业要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机构。要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开展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培训,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全面检查机器设备,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

  严格执行返岗人员健康排查制度。对所有返岗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信息登记,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返岗人员,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期,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实行错峰有序返岗制度,要害部门和关键性岗位上的人员可提前返岗,非要害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可延后返岗。利用联防联控机制扎实做好来城返城人员健康排查,严把机场、火车站、高速路等入口,督促所有来城返城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如实登记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各交通口岸和道口检疫检测站点,进行体温测量等健康排查。

  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将企业防疫与地区防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落实。动员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完善县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以及企业等防护网络体系,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排查、监测、预警等防控工作。着力加强农民工返程疏导,综合运用防控措施,引导农民工选择适当交通工具,错峰出行,安全有序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省上三部门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加紧制定并起草具体实施办法及申报流程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省上三部门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加紧制定并起草具体实施办法及申报流程
  • 佛慈制药首批口罩即将上市 即日起各单位可通过预约方式限量购买 佛慈制药首批口罩即将上市 即日起各单位可通过预约方式限量购买
  •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甘肃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
  • 严防死守抗疫 精准施策救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工作纪实 严防死守抗疫 精准施策救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检测救治组工作纪实
  •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精准精细解难题抓紧抓实攻堡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精准精细解难题抓紧抓实攻堡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