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20-03-11 10:0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依托人口数量、国土空间、经济体量、统一市场等条件,我国具备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这既为我国应对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提供了充足有效的回旋余地,也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强力支撑。

  但也要看到,潜在的市场规模不等于现实的市场规模。受限于区域市场分割和市场壁垒、国内商品市场竞争力、人均收入水平决定的消费规模等因素,我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有效的挖掘,有待更多政策引导、培育和激发。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呼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需要在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等方面打破存在于不同社会成员、行业、所有制、地区之间有形的无形的市场分割、市场扭曲和市场壁垒。这需要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清理和废除各种明显的和隐形的地方政府保护条例、办法,清理和废除各种行政垄断权力,清理和废除各种违法实行的优惠政策,让各类企业平等地获取和使用生产要素,让各类市场主体有平等的机会参与市场竞争,进而充分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呼唤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突破3万元,中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新的比较优势甚至绝对优势正在形成。但我国还存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人均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更是同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推动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需要以稳定制度预期为重点,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需要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使各种生产要素公平竞争、公平参与收益分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尤其是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支出总体水平,切实减轻工薪阶层的生活压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安全感和对未来的心理预期,进而实现规模优势和消费升级的良性互动。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呼唤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我们应该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这充分说明,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置身于全球化之外,更不是我们关起门来搞发展的理由。相反,对外开放要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制度型开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开放促开放,坚定维护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进而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之间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扶贫干部战“疫”单曲《坚守》刊发 天水扶贫干部战“疫”单曲《坚守》刊发
  • 天水玉兰花悄然绽放 天水玉兰花悄然绽放
  • 职称改革实施三年 天水3807名教师获高级职称 职称改革实施三年 天水3807名教师获高级职称
  • 天水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天水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 张家川疾控中心李学军:战“疫”中的幕后勤务兵 张家川疾控中心李学军:战“疫”中的幕后勤务兵
  • 白银市卫监局加强民生保障卫生监督助力疫情防控 白银市卫监局加强民生保障卫生监督助力疫情防控
  • 王军主持召开2020年节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2020年节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定西:城市绿化管护正当时 定西:城市绿化管护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