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增强农业生产链的抗风险能力

20-03-17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孝忠、李翠霞,分别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

  民以食为天,食安则民安。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春耕备耕处于关键时节,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有一刻耽搁。农村各地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突破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千方百计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短期看,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冲击是突发的,是诸多影响农业正常生产的偶发因素之一。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集中在农资储备与运输、农业生产资金筹备以及劳动力流动等几个方面,这考验着农业产业链的稳定性与抗冲击能力。长期看,中国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农业应对突发事件冲击的减震能力,必须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如此,方能强化农业基础,夯实第一产业链条。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倡导绿色生产、绿色食品、绿色消费,已成为新时期食品安全观的重要内容。深化第一产业内结构调整,是绕不过去的课题。此外,还要夯实生产体系中的生产基础。笔者认为,要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高标准农田、农业机械化、农业大数据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夯实生产体系基础,进而增强农业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夯实第一产业链条,还需不断探索经营体系创新实践。一方面,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需求终端有效对接,提高其“以需定供”的意识和能力,探索产业链逆向整合的具体实践模式,解决农业产业链中小生产与大市场不协调的突出矛盾,促进产业链增值利益的合理分配,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引进产业链其他环节利益相关主体,增强产业链竞争能力的优质生产要素,提高农业产业链稳定性、竞争性、产出效率和比较效益。

  农业产业链根基在农村,延伸至城市,联结城乡,利惠工农。只有农业产业链根基牢固,农业抗风险能力才能强化,农村才有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的产业基础。只有农业产业链控制力增强,农民才有分享产业链增值利益的物质基础。只有农业产业链联动的效果持续,城乡一体化进程才能稳步推进。筑牢农业产业链条的坚实根基,将为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