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疫情防控是一堂大课

20-03-20 09: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异乎寻常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又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疫情一线是课堂,疫情变化是教材,而所有那些与病毒“魔鬼”英勇抗争的人们则是一个个教员。这堂大课告诉了我们短板在哪里、弱项是什么、漏洞有哪些?教会了我们怎么去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疫情防控上了一堂初心使命的大课。当疫情来临时,什么是最重要的?不是钱财物,不是名与利,也不是头顶上的“官帽子”,而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切都得为此让位、让步和让道。扪心自问一下,疫情发生时,我们是不是都清楚而坚定地这样想和这样做了?有没有私心杂念干扰影响甚至作祟作怪?不久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多人都表示思想受教育、灵魂得洗礼,那么究竟成效怎么样,这次疫情防控便是最好的透视器和检测仪。用战果来检验效果,用战绩来检验成绩,让初心使命在无情的疫情面前经受住考验和挑战,在残酷的疫情面前光荣绽放和忠实践行。说到底,这场疫情防控是对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次现实再教育,这也是这堂大课最重要的知识点和核心内容。

  疫情防控上了一堂能力水平的大课。能力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这次重大疫情极大地检验并考验了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危机灾难面前的应对、治理能力,包括各种动员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疫情之下,如何有效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如何有序统筹协调全社会及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何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的要求部署,更好地落细落地落到位;如何有质有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等等。这些挑战和考验,有些过去或许碰到过,或许从来没有遇见过,而无论经历或没经历过,这次都是一次大考,应该在大考中找差距、查不足。疫情既是试金石,又是磨刀石,它让已有的能力水平得到淬炼提升,让未有的或捉襟见肘的方面抓紧补课补上。疫情防控这堂大课告诉我们,“本领恐慌”这节这章内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过时不淘汰,都得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

  疫情防控上了一堂责任担当的大课。疫情意味着风险与危险,意味着奉献与牺牲。和平年代,面对流血牺牲,一些人或权衡利弊得失,或顾念安逸享乐而选择规避逃避,或消极应付走个过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应祸福避趋之。”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拨拨医务人员逆行而上、一个个专家“国士”立于浪尖、一批批解放军将士闻令而动、一群群基层干部恪尽职守,他们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冲锋陷阵、赴汤蹈火,有的忍受身心极限压力而不言退,有的病倒在一线及至献出宝贵的生命。“时穷节乃见”“板荡识诚臣”。这些勇敢的守护者既诠释了崇高的职业操守,更彰显了可贵的责任担当,他们是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英雄,也是一面面可以用来看真假、照美丑、察善恶的镜子,更是可以学习追赶、汲取巨大力量的榜样。这也是这堂大课最可宝贵的活生生的教材。

  疫情防控终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当硝烟散去,生产生活归于平静,人们必定会回头去思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都学到了什么、明白了什么?上这堂大课我们是交了高昂学费的,甚至还付出了沉痛代价。学费和代价不能白付,这堂大课也不能白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 兰州交管业务提醒:武威路施工 西固区恢复摩托车驾考(图) 兰州交管业务提醒:武威路施工 西固区恢复摩托车驾考(图)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 ——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 ——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甘当服务生 种好示范田 兰州永登县“零距离”农技服务助农增收致富 甘当服务生 种好示范田 兰州永登县“零距离”农技服务助农增收致富
  • 图解|甘肃这些疫情期间的稳就业利好政策,与你息息相关! 图解|甘肃这些疫情期间的稳就业利好政策,与你息息相关!
  •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城县高楼镇高楼村果农在果园覆膜保墒
2   天水市关于报送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度报
3   宁县庆新果业公司正在组织员工苹果装箱
4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
5   市双拥办慰问庆阳籍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军
6   甜永高速合水段全面复工
7   卢小亨带队赴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汇报
8   庆阳市委市政府与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
9   定西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
10   华亭市交调会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损害
11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12   定西市举行2020年第一批投资项目通渭县
13   平凉消防员携手家人:66吨“爱心苹果”
14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15   在“云端”上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