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群策群力打造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

20-03-20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委党校不断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升教师用学术讲政治水平,坚持把打造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作为党校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抓手,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收到了明显成效,在上海市委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树立精品理念坚持目标导向

  在办学过程中,静安区委党校充分认识党校职能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落地落实。

  坚持党校姓党。党校精品课的首要特质与标准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教学活动,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的要求决定了党校教学:讲的内容是政治。就是讲党的意识形态,讲党的理论创新,讲党的决策部署。讲的方式要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

  用学术讲政治。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必须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但讲政治必须有学理支撑,在教学上就是要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讲中央的重要论断是什么,还要讲清楚论断背后的理论支撑是什么,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讲出“所以然”,也就是要有学理分析,具有学术框架与学理逻辑,注重用学术阐释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从专家视角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学理分析。

  理论联系实际。党校学员都是党政机关各个部门的负责干部,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要解答好学员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思想上的困惑,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密切关注现实、关注时事热点。课程内容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接地气”,只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和引导学员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要以领导干部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依据来确立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建立具有解释力、说服力的分析框架,进行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的解读,真正让学员受到思想上的启发和实践上的指导。

  此外,党校精品课还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与学员特点、教学环境条件相契合,注重与学员进行互动;增强教师课堂驾驭能力,要求授课重点突出,语言表达流畅,课件制作精良,能够有效激发和调动学员课堂参与积极性,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强化组织保障锤炼教学本领

  打造一堂精品课,需要授课教师认真投入、精心准备,更需要背后组织上的强大支撑,凝聚起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全校倾力,团队协作。首先是体制机制方面的支持。静安区委党校注重在塑造教师成长环境方面发力。一方面给教师创造实践锻炼机会。多提供上讲台的机会,使教师在实战练兵中锻炼成长。另一方面出台有效激励机制,在晋级、聘任、进修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有效调动教师参加精品课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是坚持不懈地抓好集体备课。教师撰写专题课程初稿后,在校内举行集体备课。组织部领导、校领导、教务科全体人员以及全体教师进行集体听课、评课,对课程进行初步评判,提出修改建议,帮助其优化教案。

  名师指导,借助外脑。静安区委党校专门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举办名师讲坛,邀请校外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在各自研究领域具有较高造诣的名师、专家,进行全程课堂指导。专家从政治立场、逻辑框架、问题导向、学理支撑、学术规范等方面予以把关。每次举办名师讲坛,所有任课教师都要参加,把参评课程作为个案进行剖析,从中探寻教学规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可谓“借助外脑练内功”。这样,一方面大力倡导和培育集体攻关意识,既发挥主讲者的突出作用,也带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了教学的集群效应;另一方面以此课作为样板课,引导教师学习掌握用学术讲政治方法,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理念在党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雕细琢,反复打磨。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校精品课的生命线。党校教师要想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就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学问。要求教师潜下心来多读书,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仔细钻研本学科经典,广泛涉猎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经典,通过读经典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学术积累,真正把学问做好做实。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建构学理分析框架,找准学术接口。要求授课老师把参加精品课竞赛作为提升自己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契机,充分利用集体备课、集体评课制度和专家名师指导制度,虚心接受专家名师和学员的意见建议,汲取大家的智慧,从撰写到试讲,每一个环节反复打磨锤炼,努力打造出精品课。一是撰写好精品讲稿。撰写讲稿力求做到:坚持党校姓党,理论观点清晰明确;选用案例准确、新颖,有说服力;语言严谨、精炼,不拖泥带水。二是制作好精品课件。课件不仅要清晰地勾勒出讲义的脉络,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也应体现选题特色。课件要美观大方,主题突出,完整丰满。三是开展好课堂讲授。一堂课是否是精品课,精品讲稿和精品课件是前提和基础,而精心讲授是落脚点和关键。要求教师精心授课,在理清逻辑关系、熟记讲义框架的基础上,熟练掌握授课艺术和技巧。要运用通俗、明快的语言进行表达,将复杂问题清晰化,而不是简单问题复杂化。教师讲课语速节奏要得当,同时又要富有感染力,以饱满的热情去打动和感染学员,使其产生强烈共鸣。

  (作者系上海市静安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开
  •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王锐赴秦州区、麦积区和清水县调研项目复工情况
  •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天水市委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解难题 稳就业 保生产 促发展 ——永昌县多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 兰州交管业务提醒:武威路施工 西固区恢复摩托车驾考(图) 兰州交管业务提醒:武威路施工 西固区恢复摩托车驾考(图)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 ——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 ——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抓实抓细火灾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2   专家检测庆阳机场体温测量设备
3   天水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召
4   【抓实抓细火灾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5   2019年全市法院办结各类案件44286件
6   尚科锋督查调研联系包抓企业(项目)复
7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8   惠及职工41万人!甘肃拨付稳岗返还资金
9   决战贫困,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10   定西市市场综合执法队开展农资监管工作
11   天水:赵卫东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
12   庆阳籍企业家李合水 搭建网上销售平台
13   2020年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推
14   不断上紧廉政风险防控这根弦——访市农
15   庆城县高楼镇高楼村果农在果园覆膜保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