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善用“勇智谋能” 打赢抗“疫”斗争

20-03-25 09:1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打响。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早日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要求我们必须善用“勇智谋能”,持续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法乱纪现象等作斗争,从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增强责任担当之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

  需要警惕的是,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各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有所冒头。比如,有的地方搞“文件抗疫”“填表抗疫”,重复报送各种文件、表格,内容相差无几,却难以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有的领导工作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走过场、装样子,对疫情防控情况一问三不知;等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仅给基层增加负担,而且降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极易引发群众不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拦路虎”,也是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绊脚石”。

  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需要增强责任担当之勇。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全面而有效的监督,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问责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做表面文章的行为依法依纪予以严厉惩处。同时还要着眼于长远,采取治本措施。首先,要夯实勇于担当的思想根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与政绩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其次,要强化勇于担当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建立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坚持宽容态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的要求,切实解除广大干部勇于担当的后顾之忧。再次,提升勇于担当的工作本领。重大突发事件是考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能手,善于驾驭复杂局面,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强化舆论引导之智

  此次疫情期间,不少歧视性言论和谣言一度甚嚣尘上,特别是现在随着疫情在全球各地扩散,一些谣言、恐慌情绪也在涌动。谣言的产生和传播,不仅会强化负面情绪与扰乱人心,而且会危害防控大局与社会稳定。倡导理性与科学应对,打击谣言和虚假信息,成为我们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抗击疫情合力的重要内容。

  与造谣传谣行为作斗争,需要强化舆论引导之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首先,要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专业性与真实性。信息发布要及时,让公众随时了解疫情发展和防控信息;信息发布要专业,准确地向公众传递权威信息,满足公众对完整、全面、科学信息的需要,从源头上遏制谣言的传播;信息发布要真实,正视现实问题,增加信息透明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只有让人们及时获得真实而专业的信息,谣言才会失去滋生与传播的土壤。其次,应精准施策,恰当处置各类造谣者。谣言类型多样,要区别对待,根据其性质、情节轻重以及造成的危害程度恰当处置,着重打击恶意挑动社会情绪、扰乱公共秩序的言论。再次,科学联动,形成整体合力。战胜谣言,不仅需要司法、公安、网络监管等部门多管齐下、同向发力,需要各类媒体严格自律,还需要每位社会成员不断提升科学素养与理性思维。

  发掘统筹兼顾之谋

  古人云,“不审势则宽严皆误”。一旦不能做到审时度势,就难以分清事态的轻重缓急,极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一些人没有全局观念、大局观念,运用片面、短视思维,遇事容易方寸大乱,时常作出过激的反应,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处理问题,最终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地陆续采取了严格的手段进行人员流动管控,对降低感染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部分地区采取了野蛮的封村断路、阻断交通等过激措施,这些手段简单粗暴,既不利于抗击疫情工作的有序推进,也严重妨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与这些极端化行为作斗争,重在发掘统筹兼顾之谋。首先,要善用辩证思维。面对复杂的社会矛盾,要坚持全面地、联系地、发展地看问题,消除片面、孤立、静止地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坚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克服“非此即彼”的局限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陷入“一刀切”的境地;坚持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摒弃不分轻重缓急的做法。在疫情防控中运用辩证思维方式,就要辩证地认识总体防控形势,客观分析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定必胜的信念,更好地统筹当前急务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其次,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推进。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总的来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难度大、问题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阶段性、灵活性、有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政策,及时采取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提升依法治理之能

  大疫大灾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对传统的社会秩序等形成了巨大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局面,社会治理中的不足与短板都容易暴露甚至被放大。在这种情况下,容易滋生一些违法乱纪行为,造成群众心理恐慌、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后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少数人借机哄抬物价,一些人故意隐瞒行踪与病情等,这些都是违法乱纪行为。对此,我们要完善相关机制,善用法治力量,及时化解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与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必须提升依法治理之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首先,不断完善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要抓紧梳理现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统筹开展相关立法修法工作。其次,坚持严格执法,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工作,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再次,坚持公正司法,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最后,加强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同时,还要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其合法利益。

  (执笔:郝永平 杜 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兰州市加大科技服务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马勤学调研易地搬迁工作
  • 索鸿宾检查指导沿安乡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沿安乡脱贫攻坚工作
  • 《一个都不能少》让张掖旅游火上加火 观众直呼“想去张掖看看” 《一个都不能少》让张掖旅游火上加火 观众直呼“想去张掖看看”
  • 脱贫攻坚的荧屏长卷——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全程在张掖拍摄 脱贫攻坚的荧屏长卷——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全程在张掖拍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宕昌县哈达铺镇:郝藏村养羊记
2   中川国际机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境外入
3   甘肃“空地一体”向天“索水”
4   甘肃省发布最新通告七种情况下可不戴口
5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今年逾3万吨供
6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7   甘肃“橘老汉”定居深山30年:栽植6万
8   兰州市统计局提供统计专业指导 助企业
9   李岭村 “扶贫车间”复工 群众家门口就
10   甘肃张掖24小时加紧生产口罩 助力国内
11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12   西峰 “土专家”上门为农户“指点迷津
13   甘肃助商贸流通企业分散涉疫经营风险
14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15   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为目标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