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金砖国家在战疫中共建命运共同体

20-03-25 09:3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面对新冠肺炎这样一种新型传染病的挑战,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已深刻体会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金砖成员国只有展示互信,加强合作,携手战疫,从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出发,才能最有效为金砖各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和福祉提供切实保障,避免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大局造成不必要的次生影响,进一步巩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对公共卫生造成的挑战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共识和重要领域,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金砖国家落实公共卫生合作承诺的必然要求和直接体现。早在2011年7月于北京召开的首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期间,五国就共同探讨了应对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安全议题。金砖国家领导人在2012年德里峰会期间明确表示,多数金砖国家都面临着卫生服务普及、公共卫生开支不断增加、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等相似的公共卫生难题,必须以机制化、最有效、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来应对这些共同挑战。2015年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乌法峰会全面深入地研讨了应对传染病等公共卫生挑战议题,五国领导人对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导致全球威胁不断上升并呈现多样化表示关切,金砖国家要充分利用在抗击传染病方面的丰富经验,加强相互之间及金砖国家同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的协调配合,并承诺要管理新型流行病潜在传染风险、限制并消除阻碍发展的传染病、更好地预防和治疗传染病,从公共卫生角度为全球卫生安全作出共同及各自的贡献。南非在担任2018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疫苗研发领域合作确定为领导人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体现出对金砖国家共同应对传染病和加强疫苗研发合作的高度重视,五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欢迎建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还强调了联合国大会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第三次高级别会议的重要性。

  第二,金砖国家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开端,应该继续秉持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与相互合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砖成员国领导人和政府先后以多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持,给中国人民送来了国际社会的理解与帮助。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等金砖国家领导人以信函、访谈等多种方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慰问和支持。南非执政党非国大连续发表声明,高度赞赏中国抗疫体现出对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及国际公共卫生事业的担当。金砖各国向中国运来口罩、防护手套、输液泵等疫情防控物资和紧急医疗物资,及时提供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的繁忙工作之时,不仅为金砖国家从武汉地区撤回侨民提供帮助,并与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协作,保障各金砖国家在华留学生和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样,在各国都开始面临防控疫情更大压力时,金砖国家也应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为在本国旅行、求学、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公民提供相应的保障与合情合理的便利措施。

  第三,金砖国家已经将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人文交流确定为重要的合作支柱,五国的民心相通也伴随着快速增加的人员往来得到进一步加强。自2017年厦门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已经确立了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五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是推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要求,也充分反映了卫生、科技、教育、文化等人文交流领域在金砖国家合作大厦中的重要地位。这也是金砖国家始终坚持合作导向,以增进金砖各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为使命的生动体现。正是金砖国家人民在相互之间开展的日益广泛的交往交流,奠定了金砖合作愈加扎实的基础,人民之间的直接交流和民心相通,不会被疫情所阻遏。金砖各成员国携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共同发出积极、正面、建设性的声音,才能体现和进一步筑牢金砖国家多年来一直坚定遵循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才有助于尽快在金砖各成员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彻底胜利,夯实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共识。

  第四,金砖国家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有助于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增强反对将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的力量,捍卫多边主义原则在全球治理中的有效性和基础地位,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性改革。金砖国家应该坚持并呼吁国际社会在防控疫情中采取有效、专业但适度的措施,反对作出过度反应,要防止偏见所造成的歧视。金砖国家都不同程度遭遇过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的挑战,21世纪以来在全球和地区范围造成巨大破坏和恐慌的非典肺炎、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禽流感等疫情让各国感同身受,也让金砖国家在防控重大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对于坚持专业性、科学性原则和人道主义精神有了深刻认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努力中,金砖国家应该作出表率、树立典范,并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加强合作,基于多边主义的原则协作应对疫情,分享最佳实践,支持各国就威胁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传染病加强科研合作。

  金砖国家人口约32亿,占全世界总人口的近42%,金砖国家的疫情防控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努力中居于突出位置。金砖国家人民健康,近半数的全球人口就实现了健康;金砖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近半数的全球人口就有了生命安全的保障。在全球过半数国家和地区都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并呈现进一步扩散局面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原则在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既能够彰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成为五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又是金砖国家推动各国共同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式 高三学生“网上”积极备考
  •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陇南康县碾坝镇袁沟村种植挂袋黑木耳7万袋 村民就业增收
  •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暖心服务 为企业贴心护航 我市各区县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109国道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扩建项目复工
  •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陇南成县抛沙镇:产业园里春管忙
  •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兰州的桥丨三江口,看桥看风景
  •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陇上味道丨这四碗面,足以慰藉寂寞旅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白银靖远县
2   兰州市西固区新增16所学校对口帮扶东乡
3   兰州新区炮台村入选省级乡镇卫生村
4   天津宝坻区向武山县捐赠爱心物资
5   兰州榆中县金崖镇紧盯三个“早” 助农
6   自觉自律上网课 师生共同尝试学习新模
7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白银市49名援鄂医护
8   兰州永登县“陇原巧手”基地带动贫困妇
9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百人摄影团将到黄河
10   榆中县关于公开招募大数据信息平台运营
11   兰州新区荣获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
12   张旭晨:全力抓好冲刺攻坚为完成全年目
13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14   苏君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15   兰州理工大学为毕业生邮寄学习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