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推动形成数据驱动制造模式

20-03-27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赋能传统产业的连接器、转换器、倍增器。工业互联网是自动控制与感知、核心软件、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工业网络的综合集成和协同应用,为新基建中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群体性应用潜能裂变、集聚式创新突破提供了载体。同时,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一起,成为各类平台的使能技术,促使平台发挥更大潜能,并将各类平台上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起来,产生化学反应、放大效应,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形态。

  工业互联网能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承担着工业操作系统的关键角色,是工业全要素汇聚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驱动着先进制造体系的智能运转。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工业生产过程中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补足工业基础能力短板,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工业互联网引发生产范式变革,推动形成数据驱动制造模式。从构成要素角度看,机器、数据和人构成了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从核心技术角度看,贯彻工业互联网始终的是数据资源,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构建一套数据采集、存储、管理、计算、分析和应用的工业大数据资源体系,即将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进而不断优化制造资源的配置效率。从杂乱无章的原始数据到具有价值的决策信息,由此形成了用数据生产、管理和决策的制造范式。

  工业互联网还催生了共享工厂、“双创”、按需产业组织等新型生产管理和组织方式。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共享智能互联的生产装备、海量分散的生产能力、开放协同的“双创”资源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将消费者、设计师、制造商、供应链,以及越来越多的社会参与者连接在一起,形成了超大规模分工协作、价值共享、利益分成的产业生态系统。过去大规模、单一中心的规模经济开始转向以价值网和挖掘平台共享能力为核心的范围经济,生产活动突破了市场半径和企业边界的约束,按照接近消费者的方式按需组织生产,实现价值传递再造。

  工业互联网不断变革、创新方式,推动形成全科型创新模式。工业互联网由平台、网络、安全三大体系构成。每一个体系都聚集了大量技术路径不同、商业模式迥异的利益相关方,通过将建设者、开发者、用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其他利益相关者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超大规模的开放共享、创新协作、能力交易、价值共创的系统。这有效驱动了企业在技术研发、开发制造、组织管理、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全科型创新,为社会化大协作生产、产业间融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榆中县龙泉乡群众春耕备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甘肃省关于调整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相关管控措施的通知
  •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林铎在玉门油田调研
  •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手绘丨我叫“林火”,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胡焯在兰州市调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甘肃书
3   定西:岷县申都乡多措并举努力打造美丽
4   坚守人民立场 强化监督实效 兰州市皋兰
5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通勤车运行费项目公开
6   酒泉金塔县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7   今年兰州市将改造50家升级版放心粮店
8   临夏东乡县:融创业贷款助力特色产业发
9   总投资8.44亿元 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厂提
10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64CT1台及DR2台维保(
11   兰州市永登县形成“七纵六横三区一心多
12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13   定西市:安定区、定西经济开发区、市直
14   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以换防护用品啦!兰
15   定西市陇西县: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