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数字新科技助推发展新经济

20-03-27 10:0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当前,新经济俨然已经成为政府热词、学界热学、网络热点。新经济是科技经济贯通、人城产融合、应用场景牵引的经济形态。

  新经济的本质要求是科技与经济的贯通。首先,增强我国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是实现科技与经济融通发展。将源头的新算法、基因技术、新材料等新科技,通过成果转移、创业孵化等方式向产品转化,形成由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关键核心技术构成的产业新体系。没有科技创新,新经济不能称为“新”;科技不转化为产业,新经济不成其为“经济”。其次,其基本特征是人城产融合。在信息密集的互联网时代,新生代电商个体以创新创业的方式创造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等新业态,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城市的发展模式。人城产融合发展成为最能适应新经济发展需求的模式。再次,其内在逻辑是应用场景牵引。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业态提供验证和推广机会,不断适配人们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变化,是新经济供需两侧的重要牵引力量。

  在创新链条中,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联结枢纽。相比传统方式,新经济更看重具有先导性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创新创业将其转化为新产品新业态,同时也需要科技创新服务支撑新产业发展。因此,发展新经济,一是抓硬核科技。新经济的核心动力是具有先导性、颠覆性、带动性的“硬核科技”,没有算法的突破就不会有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没有传感技术的突破就不会有物联网产业。二是抓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业态,主要通过创新创业这一过程完成。科技创业需要的往往不是一两项技术,而是高度集成化的“技术集群”;新业态发展又对科技创新形成新的需求牵引,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如无人驾驶对雷达感知、视觉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明显。三是抓科技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都离不开科技服务,大学技术转移许可办公室、孵化器、创投基金等服务机构将研发成果和实体经济牢固结合在一起。就此看,人城产融合应当是发展新经济的主阵地。

  从城市空间治理体系看,产业社区既克服了传统产业园区职住不平衡带来的产业孤岛化问题,又避免了传统开发区范围过大投资太散带来的后继发展乏力和城市空心化问题,是片区开发有序、滚动发展有力、产城融合有效的着力点。为此,城市未来发展首先要把握人本逻辑。要围绕人的需求变化适时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和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坚持人才汇聚、产业集群、开发集约方向,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和产业链体系,持续为新经济企业和商个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集成化的生产性服务。其次要拓展城市功能。产业社区中的城市功能和形态既取决于管理服务人口规模,也必须适应于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要努力为大众创业者和雏鹰企业全域提供楼宇、社区、车库等孵化场所和综合性服务。再次要注重产业生态。在产业社区中,产业集群既需要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更要营造安顿人才的城市环境。

  从新旧动能转换供需结构看,人民群众的需要是需求侧核心,科技赋能和新兴产业是供给侧核心,生产生活生态应用场景是有效需求和精准供给结合的突破口。所以,一是进行场景试验。要依托产业园区、公共设施、智慧治理等城市建设需求,联合企业、技术联盟等共同探索开放式需求创新系统。积极规划布局5G创新城、人工智能示范园、无人驾驶测试区等新型基础设施,鼓励大企业为前沿性、创造性新场景提供试验落地空间、共享技术平台以及人才资源池,支持新媒体等市场推广平台为新技术新产品发声。二是发布清单。要以公开透明方式释放城市公共场景机会,给予创新企业感知和参与城市建设机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试验推广。三是构建公共平台。要以促进市场主体供需对接为重点,打造集场景需求体验、产品发布展示、供应链支撑和下单采购全流程服务为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引导投融资、法律财会、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等专业平台精准服务,推动国际技术转移平台、跨境项目孵化平台、全球供应链协作平台落地实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毒品大案(图)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毒品大案(图)
  •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进展了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进展了
  •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位任您选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位任您选
  •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 甘肃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今年400人 甘肃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今年400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
2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
3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文县众鑫矿业有限
4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
5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6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
7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
8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
9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
10   兰州市委追授刘润庆同志“全市优秀共产
11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
12   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谢立宏一行调研兰
13   甘肃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今年400人
14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
15   政协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