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巡回党校”推进基层党校办学新跨越

20-03-27 10:1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调,县级党校应当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注重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近期,山东省齐河县立足干部培训需求,充分利用“巡回党校”,实施现场教学培训模式,在全员培训上下功夫,在增强办学实效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

  依托“巡回党校”,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

  创新体制机制,使培训教育“更实”。“巡回党校”是齐河县委为方便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在乡镇(街道)、社区(村)设置固定教学点,实现农村党员“零距离”培训的重要平台。领导机构为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党校和县直部门都是小组成员。在县委党校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回党校的具体运行,以“中共齐河县委巡回党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文件及通知;县财政列支专项培训经费,拨付党校。各乡镇街道党委也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实体化领导机制,确保基层党员培训的深入和落实。

  设立固定的培训场所,使培训对象“更全”。全县设立130个固定教学点,所有教学点统一讲台背景,讲台背景以红色为主基调,左上角设有齐河县“巡回党校”标识,并统一配备桌椅板凳。教学点设施和覆盖党员总数相匹配,教师定期到教学点授课,学员就近入学,有效保障党员教育的全覆盖。购置配备比较齐全的教学设备,为开展教育培训提供必要条件。

  整体谋划,使培训内容“更系统”。根据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的要求,“巡回党校”制定了严密的年度教学计划和季度教学计划,课堂教学现场教学24学时,远程教育4学时,电影下乡4学时。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党性教育、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县委把各乡镇(街道)巡回培训组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切实增强和保障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计划性、经常性和常态化。

  实施现场教学,突出特色办学新形式

  紧扣主题,精选现场教学基地。“巡回党校”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的独特优势,选好教学基地、搞好课程开发、突出办学特色,增强了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根据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突出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紧扣乡村振兴这个教学专题,设计现场教学方案。以“班子强、环境优、路畅通、有特点”为目标,首批评选确定沙张村、大徐村、十二里阁村等6个样板和典范作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并把这些样板村的先进做法和独特经验转化为特色教学资源,大大增强了培训针对性。

  科学组织,精准靶向施教。紧扣教学主题,细致、严密安排教学的各项流程,把握好现场教学的关键环节。在现场教学之前,学校就提前分发现场教学点的相关资料,帮助学员了解教学基地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展现的时代内涵。在课堂导入环节,学员通过教师讲授,进一步认识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在案例介绍和现场参观环节,综合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做好现场讲解。在总结点评环节,教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为学员解疑释惑,将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提升,引导学员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为及时巩固现场教学成果,还把专题教育搬到车厢上,建立“车轮上的党校”,在去往教学点的大巴车上开展讲坛和论坛。学员将现场教学的所看、所想、所感、所悟进行相互交流与思维碰撞,达到教学相长、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完善配套环节,促进教学质量新提升

  细致研磨教学过程,提升教师现场教学能力。党校针对6个教学基地分别组成专题研究小组,配备教学设备,通过听、看、谈、写等多种考察方式,对先进典型、先进人物进行重点调查,收集鲜活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调研之后,召开专题研讨会和集体备课,着力对相关史实、人物、事件进行深度挖掘和二次加工,凝练教学主题,打磨现场教学讲稿。精心设计教案,明确学员在看、听、问、议、评过程中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力争前后呼应,循序渐进地讲授教学内容,以达到理性升华的目的。并通过专题试讲、模拟演练、现场教学实地试讲等方式,重点提升教师的现场把控能力和组织能力。

  完善反馈机制,确保现场教学质量。有针对性地制定《现场教学点评估办法》,由学员从组织协调、现场调控、归纳研判能力三个方面评价教师现场教学水平。并根据学员的反馈评价,对课程进行升级完善,为提高现场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毒品大案(图)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毒品大案(图)
  •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进展了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进展了
  •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位任您选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位任您选
  •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2   年底前兰州市所有行政村卫生公厕达到全
3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
4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
5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文县众鑫矿业有限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
7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8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
9   【平安甘肃】甘肃公安机关近期连破7起
10   一波好消息!兰州这些医院建设项目有新
11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千万岗
12   兰州市委追授刘润庆同志“全市优秀共产
13   兰州海关实施“三个三”监测措施 严防
14   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谢立宏一行调研兰
15   甘肃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今年40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