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如何推进新时代的联教联训

20-03-31 08:4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洪煜然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强调指出要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用好用足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和资源,为新时代加强联教联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联教联训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认真研究当前面临矛盾问题,深入探索未来发展思路举措,努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更新思想观念注重搞好顶层设计   

  新时代深化联教联训改革是院校教学向备战打仗聚焦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任职教育的内在规律,对于提升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训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更新观念,打破旧的思想羁绊,统筹设计,一体推进,确保联教联训工作有序发展。   

  聚焦培养目标筹划设计。联教联训是院校与院校、院校与部队,充分利用院校师资和教学科研优势、部队训练和武器装备优势,共同开展的一种联合训练实践活动,核心是发挥院校部队各自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益。在筹划设计联教联训活动时,全军各单位都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培养需求和教学需要,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精心选择见学方向和考察单位,精准运筹优质资源,确保联教联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聚焦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构建嵌入部队联演联训、现地考察调研、联合教学、联合攻关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教联训新模式。   

  注重实际效果组织实施。联教联训本质上是院校与院校、院校与部队的联合育人实践,通常以具体训练实践活动为依托,更加强调实际效果。在组织联教联训活动时,要精心设计、严密实施。如组织学员现地教学,严格抓好六个环节,即出发前的教学布置、个人预研,过程中的教学提示、交流点评,返回后的撰写报告、成果交流;组织教员考察调研,严格把握调研主题、考察单位、调研方式、成果形式和转化要求,及时将调研成果引入教学;组织教研协作关系和教学基地建设,着眼服务人才培养、突出主责主业、科学合理布局,紧贴办学定位、聚焦备战打仗,着力构建以练兵备战为主体,以军民融合、传统教育、国际交流为补充的新型教研协作关系和教学基地体系。   

  坚持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开展联教联训活动,必须发挥各方特色优势,坚持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军队院校在组织教员学员走出去的同时,也充分发挥理论、师资和训练手段等优势,积极主动为部队和其他院校等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开展授课辅导、训练指导、课题研究、决策咨询等活动,为部队提升战斗力服务。特别是部队演习演练中,可组织院校专家教授协助筹划、课题攻关,演习设计、方案推演,担任蓝军、对抗演练,充分发挥“磨刀石”作用,既可全面摔打部队能打胜仗能力,同时也可有力提升教员教战研战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破解瓶颈难题   

  我军联教联训整体态势不断深入,质量效果稳步提升,但受制于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联教联训工作也有不少矛盾问题亟待解决。   

  着力解决组织形式相对单一问题。目前,院校采用当兵锻炼、现地参观、听取介绍、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联教联训活动较多,嵌入部队实兵实装实训活动较少,与部队开展演习对抗较少,特别是适应联合作战人才培养需要到联指机构跟训跟学的机会相对较少,时间也相对较短。同时,部队联教联训活动多是邀请教员前来进行授课辅导,与院校教员开展作战理论课题研究、训练实践联合攻关、运用兵棋等演练系统开展模拟仿真训练的较少,没有充分发挥好院校人力智力资源和理论研究成果的作用。   

  用力解决实际效果存有差距问题。院校提出联教联训需求热情较高,希望多安排教员学员走出去,但受演训任务和各种保障条件等因素制约,一些部队接纳院校联教联训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筹划设计联教联训活动时,教学单位对教学效果一般都抱有较高期望,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教学主题设计不够科学精准,教学过程组织不够扎实严密,教学总结点评不够融会贯通,不能给予学员深刻引导启迪,没有实现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考看、带着成果回的教学预期。许多活动往往参观考察多、实操实练少,情况介绍多、研讨交流少,内容和效果都打了折扣。   

  全力解决配套建设亟须完善问题。由于军队调整改革仍处于深化推进过程,新体制下联教联训政策法规和制度机制尚未出台,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部队和院校的联教联训权责和保障问题,如职能如何区分、责任如何界定、保障如何配套等,都还缺乏明确规定,加上有些新调整组建单位工作关系没有捋顺,对接协调相对困难,影响联教联训活动组织实施。特别是全军联教联训计划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缺少监察评估环节,缺少硬性标准要求,导致联教联训活动有时计划落实困难、组织比较随意、实施不够规范,影响联教联训活动质量效益。   

  加大创新力度注重拓展方法路径   

  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必须积极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机制、构建新模式,深化推进联教联训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联教联训对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贡献率。   

  构建优质资源聚集全新格局。以培养打赢未来战争的高端人才为核心,坚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瞄准一流、聚焦联合,着力构建多维、高端、开放、集优的教学资源新体系。从地域分布角度,按照校内深度挖潜、军内深度运筹、国内深度融合、国外深度拓展,广泛整合优化和丰富拓展优质教学资源,形成校内、军内、国内、国际四位一体的教育资源格局;从内容要素角度,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突出高端,瞄准一流,构建集人力智力资源、物质财力资源、信息数据资源于一体的优质资源体系;从特征属性角度,按照聚焦主业、优化布局的工作思路,大力统筹聚焦国家安全、军事战略、联合作战、军民融合、红色基因等优质资源体系,构建功能完备、内涵丰富的教育资源集群。   

  加快构建完善政策制度机制。根据全军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统一规划,加快制定和颁发新的全军联教联训实施办法,明晰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建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的联教联训领导管理体制,确保联教联训活动依法组织实施。主动适应军官职业化、全军训练资源一体化的要求,研究制定相关组织实施和配套保障办法,建立支撑运筹汇聚全军优秀人力资源、训练资源的联教联训运行机制。加强对联教联训工作成效的考核和评估,将联教联训纳入院校教学评价和部队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体系,强化各级参加联教联训活动的积极性。   

  积极推进方法路径改革创新。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动联教联训信息系统迭代更新,探索建立全军联教联训信息资源库,努力实现院校和部队人力、智力、物力等优质资源的智慧化管理,不断提升联教联训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强化军地一盘棋思想,积极把军地联教联训活动纳入军民融合工作体系,畅通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技术成果等方面军地共建共享共用的渠道,不断厚实联教联训活动的基础条件。大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坚持全球视野,紧跟军事力量走出去步伐,探索与世界主要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高级军事院校、高端研究机构和战略智库等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创国际军事教育合作新模式,打造国际军事合作品牌,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创造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年逾五十 当心“五十肩”找
2   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记庆阳市蒲
3   嘉峪关市发布2020年旅游优惠政策
4   张海燕:医患成为最亲密的“战友”
5   2020年“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
6   甘肃医卫丨草长莺飞三月天 皮肤过敏有
7   甘肃省妇联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
8   专家提醒:宝宝流口水 三种情况需重视
9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
10   【一线抗疫群英谱】兰州榆中县:小超市
11   甘肃医卫丨胸痛 来自身体的“求救信号
12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
13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14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