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领导干部要树立效果导向思维

20-03-31 08:4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洪煜然

  无论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在于抓落实、求实效。因此,一个清晰的认识是:效果是硬道理,凡事都要讲求效果,领导干部要树立效果导向思维。   

  明确一个认识:效果是硬道理   

  效果是硬道理,是邓小平的一个重要思想。在他那里,效果就是发展。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应当体现在各方面的发展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社会主义如果老是穷的,它就站不住”。因此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思想,在当时的中国真是振聋发聩,让人耳目一新,激励着我们从那时起始终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效果是人的行为所要追求的目标,一切实践活动,比如生产活动、科研活动、教学活动、医疗活动等,都要讲效果。打一个比方,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了多少他是不管的,而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因此,做任何事情,最终都要让效果说话。比如,发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老百姓能不能过上好日子,这是发展效果的最终体现。   

  因此,现在一直强调改革发展成果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别是提出决不能把一个贫困人口带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能到了时候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为此,我们积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决心最大、规模最大、举措最得力的反贫困行动,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即使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党中央依然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今年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认准一个前提:做正确的事才能有好效果   

  毫无疑问,凡事都要讲求效果的“凡事”,是指“正确的事”,做事先要做对事。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在《有效的主管》一书中提到“以正确的方式做事”和“做正确的事”两个命题,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当然要正确地做事,但更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是做事的方法或手段问题;做正确的事,是做事的方向或原则问题。显然,做正确的事远比正确地做事重要;如果做的事本身不正确,那么,做事的方式越正确,犯的错误就越大,效果也就越糟糕。   

  今天,对领导干部来说,做正确的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去做事,从实际出发去做事,做“三个有利于”的事;对个人来说,就是要做岗位职责要求做的事、对社会有利的事、高雅健康的事。只有在做正确的事的前提下,效果才是值得追求的。   

  在这里,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乱作为”之所以不可取,就在于没有做正确的事。乱作为的原因很多,其中根本性的原因是背离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原则。有鉴于此,党中央反复强调谋事要实,就是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对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态度。我们过去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实现好的效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一基础和前提。   

  明白一个道理:效果还取决于正确地做事   

  当然,要达到一定效果,一定要把握时机,选准措施,讲究方法等,这些都属于正确地做事的范畴。   

  首先,即使是做正确的事,也要把握好时机。过于超前或过于滞后,再正确的事也不会收到好的效果。   

  其次,即使是做正确的事,也要选准措施。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措施是不是有效。措施配套不当,再正确的事也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比如,我们要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改革措施就十分重要;改善营商环境,就要出台系列举措等。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很快见效,就在于封城、宅家、停工、对口驰援、建方舱医院、加快应急物资生产供应等一套“组合拳”措施非常有力。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新的技术工具,使我们有了更快捷和更便利的措施或手段来获取资讯、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从而提高了各级政府的治理效能。   

  最后,即使是做正确的事,也要讲究方法。有些事收不到好效果,不是事情不正确,而是方法不对头。领导方法、管理方法、群众工作方法、思想工作方法、决策和政策的实施方法等,永远是领导干部必须讲究的重大问题,万万不可疏忽大意。   

  我们强调方法,但对方法的选择绝对不能越过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比如,损人利己的方法、坑蒙拐骗的方法、弄虚作假的方法、欺行霸市及倚强凌弱的方法等,都是不可采用的。我国古代就强调“五常”,即人人都必须具备五种最基本的品格和德性,也就是仁、义、礼、智、信,这直到今天仍然有其积极意义。现时代,科技推动经济腾飞,市场更加开放,竞争环境更加透明、公正,自由选择权更大。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把修身立德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这是一个人立足并获得长久发展的基础。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而不择手段,最终走不长远而且也会伤害自己。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来说,方法科学与否,将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的实际效能与党和国家的形象,因而更需注重方法的选择问题。   

  学会一种思维:效果导向思维 

  如果把以上所述归结为一点,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一种思维,也就是效果导向思维。只重愿望,不重效果,只重过程,不重效果,只重形式,不重效果,最后事与愿违,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缺少的就是效果导向思维。   

  效果导向的对立面是形式导向——这是形式主义的思维方式。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求表面不顾实质,只图虚名不求实效。从某种程度上说,效果是硬道理应成为一种普遍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是:凡事都要讲求效果,应把效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任何没有实际效果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用实际效果作为评价工作成败得失的尺子。比如,如果不考虑效果,用形式主义去抓经济工作,经济上不去;去防治污染,环境好不了;去对待民生,民生不可能改善;去解决社会治安问题,老百姓肯定没有安全感。树立起效果导向的思维方式,抓工作的动机、目标、思路、方法、效果等,立刻就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同时,效果导向必然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问题导向,因为影响效果的都是问题,包括内部问题或外部问题、关键问题或枝节问题、战略问题或战术问题、多个问题或单一问题、长远问题或暂时问题等。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找到效果不好的症结,只有解决问题才能出现好的效果。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当然也是追求效果的行动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成效突出,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  

  效果导向似乎要求我们专注于结果,而不注重过程,但实际上,重视效果对过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既要求明确目标,围绕目标展开活动,同时还要求我们注重选择恰当的措施和方法去实现目标。问题导向似乎要求我们重视过程,没有强调效果,但重视过程就等于为效果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因此,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是相辅相成的。以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为例,问题指向官员腐败、官场风气,目标是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执政为民的干部队伍,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并有机结合在一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内口罩供应充足、售价平稳
2   路昕:战“疫”经历助我成长
3   引水治旱惠民生——白银市水利重点工程
4   遭遇森林火灾应当注意的事项
5   迈上项目建设“快车道”——兰张三四线
6   王芸 抗疫一线“侦察兵”
7   酒泉瓜州党员忙“三春”
8   甘肃医卫丨年逾五十 当心“五十肩”找
9   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记庆阳市蒲
10   嘉峪关市发布2020年旅游优惠政策
11   张海燕:医患成为最亲密的“战友”
12   2020年“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
13   甘肃医卫丨草长莺飞三月天 皮肤过敏有
14   甘肃省妇联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
15   专家提醒:宝宝流口水 三种情况需重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