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用辛勤劳动托举全面小康(评论员观察)

20-04-30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使每一位普通劳动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的潜力竞相迸发

  “中国梦,劳动美”。全国总工会开通“工会就业服务号”,提供近百万人次用工需求信息;在河南,省五一劳动奖重点倾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在浙江,省工会共慰问一线防疫人员115.4万人次……“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各地各部门推出一系列致敬劳动者、致敬战疫者的活动,激励人民辛勤劳动、攻坚克难,弘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数劳动者携手同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10天左右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背后是4万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出印痕、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也要跑赢时间,“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提前复工为前方提供抗疫物资,快递小哥“我多跑跑腿,大家就可以减少出门的风险”;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排查、守住社区防控阵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数劳动者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更显意义重大。越是面对疫情影响,越是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才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号工厂首席技师王树军,从“小王”到“王师傅”再到“王工匠”,用数十年修炼内功,在很多专业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砌筑工人许纪平,立志要在建筑工地学一门手艺,从砌一般墙体的工匠变成了能砌各种造型的多面手,每天的砌砖速度高达4000多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工程师崔蕴,从一名普通的火箭装配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地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穿透岁月历久弥新,为广大劳动者树立了价值坐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才能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焕发广大劳动者的奋斗热情,需要更好保障劳动者权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就业工作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引下,深化改革创新,使劳动者获得感不断增强。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每一位普通劳动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的潜力竞相迸发。各级工会组织要更加努力做好维权服务,真正体现“娘家人”的温暖与关怀,助力解决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涵养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为保障劳动者权益创造更好制度环境,就能让广大劳动者把奋斗热情投入到经济建设中,激发亿万人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豪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0年五一公路出行指南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0年五一公路出行指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企业健康发展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企业健康发展
  •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宁区成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
2   王立朝任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3   兰州市发改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5   兰州市出台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意
6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7   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受贿、行贿
8   兰州各行业青年代表体验“青春号”地铁
9   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第二届会员代
10   兰州市纪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坚
11   兰州七里河区将从八个方面集中整治老旧
12   兰州新区为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
13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14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
15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