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东京奥运会即使取消,世界体育仍将前行

20-04-30 08: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王若东,系媒体评论员

  4月28日,有媒体报道,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采访时露出口风称,如果到2021年,全球仍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状态,东京奥运会将不会被再度推迟,日本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受新冠病毒流行影响,原定于今年举办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已被推迟至明年7月23日开幕。森喜朗的口风,既表明了东京奥组委对新冠病毒流行不确定前景的担忧,也是对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奥委会与日本围绕东京奥运会明争暗斗的最新表态。

  对已被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还能否召开,各方皆持不乐观态度。显然,如果取消东京奥运会,将会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同样也会给国际奥委会带来巨大损失。当然,对世界体育运动而言,一届奥运会的取消,应该被视为体育发展的挫折。尤其是对取得此次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适龄运动员而言,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将给他们带来终身的遗憾。但是,所有这一切,在疫情面前,又都必须作出让步。人们难以想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一次世界上规模庞大的人员聚集会造成什么样的可怕后果。以流行病专家的估计以及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趋势看,东京奥运会被取消,应该不是小概率事件。

  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与报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20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000名运动员息息相关。国际奥委会此前透露的消息表明,东京奥运会已有53%的参赛配额发放完毕,剩下的43%尚未发放的配额还需在奥运会开幕前的系列资格赛中确定。这些资格赛,同样面临着不确定的前景,与奥运会取消与否紧密相关。这样的前景,对那些将要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以及还要参加相应资格赛的运动员(队)来说,不啻一个噩梦。如何制定训练计划,调整竞技状态,保持竞技高峰,其安排都是以参赛时间为轴,因此,赛期不定,将为各国准备参赛的运动员(队)造成难以克服的困难。

  更重要的还在于,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除了会引发赞助商、转播权事宜带来的纠葛乃至诉讼外,还会给其他国际单项赛事的举办带来困境。许多国际单项体育和职业体育赛事日程的确定,同样以奥运会为轴,由此,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又将导致一系列体育赛事的调整。这些调整,会否影响其后一年(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以及其他原定在中国举办的单项体育赛事,都是值得密切关注之事。

  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这显然是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一个重大挫折。虽然奥运会、单项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赛事都将进行一系列调整,但是,一些原本就要进行改革而得不到喘息之机的赛事安排,正可趁此时机抓紧进行。而奥运会的申办和举办,也将从此次奥运会申办和准备过程中吸取经验与教训,以在今后奥运会的申办和准备过程中提出相应要求,做好多手准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2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3   五一游甘肃丨黄河三峡游客预约已满
4   危中寻机 “千年药乡”迸发新活力——
5   戴超在定西市区调研城市生态加密和景观
6   让“政能量”入味入脑入心——西北师大
7   五一游甘肃丨5月1日 天祝冰沟河景区正
8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尽
9   甘肃省推出“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旅游
10   西固区兰铝社区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环保
11   坚持“五抓五促” 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
12   定西:安定区政府与中发控股综合集团举
13   2018年度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发布
14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荣获第二批“全
15   五一游甘肃丨马蹄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