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后疫情时期社区治理会出现哪些趋势

20-04-30 09:4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核心阅读

  随着疫情局面的逐步好转,中国即将迎来“后疫情时期”。这次疫情,一方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另一方面,也必将推动很多领域产生深刻变革。“后疫情时期”,我们如何洞察和把握这些深刻变革趋势?多年之后,今天的这场“战疫”,相信仍然会被经历过和未经历过的人们所记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从基层情况来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运用区域化党建组织动员多方资源,同时依靠网格化的管理和技术条件,在精细化管理中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抗疫格局。但是,在社区抗疫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也反映出在整个社区治理体系内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后疫情时期”,如何突破这些治理短板和面临的挑战,正是未来一段时期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方向。

  激发和培育社区共同体精神会变得更为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是社会治理共同建设的主阵地。“社区”,从“community”翻译而来,本意就是“共同体”,其基本特征是人们之间相互熟悉,有着较为密切的社会交往和社会互动,对公共性议题能够达成共识,有较强的社区认同感和凝聚力,这些也是共同精神的主要体现。调查发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些少数居民不理解甚至辱骂社区工作人员,认为疫情防控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对社区抗疫工作没有达成共识。从根本上来说,这些矛盾和问题背后反映的是社区共同体精神的缺失。所以,在“后疫情时期”,可通过强化社区协商民主机制来培育共同体精神。协商民主要求居民就社区内公共问题进行对话协商,共同商讨问题解决办法。这样一种对话机制能够增加居民间以及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间的互动交往,使得各方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达成共识,减少矛盾和冲突,通力协作应对各种困难和危机。

  社区社会组织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实现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增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途径;在反映居民诉求、协调利益关系、规范志愿服务行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疫情防控出现一些治理短板,主要表现为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每天超负荷工作,而社会力量又无法实现有效参与。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完善社区治理体系需要补上社会组织这一短板。应降低准入门槛,放宽资金、住所、人员等条件,重点培育发展在城乡社区开展公益慈善、防灾减灾、邻里互助、纠纷调解、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以及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社会组织。培育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发展,为社区各类社会组织搭建跨界合作和供需对接平台。考虑到疫情防控对各地政府财政带来的影响,为减轻财政压力,未来社区的可持续运转也需要考虑依靠社区内生资源。因此,应大力培育发展更多的社会企业,既能承担一定的社区和社会责任,又能运用商业手段来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未来会有更多资源下沉社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社区直接联系着千家万户,社区也是抗疫前线,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路径,社区是第一道关。所有的抗疫方针,都需要具体到基层社区来落实,疫情扩散的风险,唯有依靠基层社区才能在第一时间控制。但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社区人力、物力明显不足的问题。根据有关抽样调查显示,平均一名社区工作者对应社区居民少则四五百,多则近千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当前社区工作者配置就显得严重不足。同时,许多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暴发初期严重缺乏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体温仪等基本医疗物资和防护装备,给基层疫情防控带来极大不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治理重心下移,更多的是力量的下移、资源的下移。所以,在未来一段时期,要重点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逐步增加社区两委成员数量,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完善其职业晋升机制,以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社区,扎根社区。同时利用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动员力,进一步将区域化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形成“上下左右”资源汇聚社区的常态机制。

  数字化社区治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数字治理现代化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抓手。这次疫情暴发和防控初期也暴露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短板。例如,有些地方出现了网上政务系统崩溃停摆;无法快速调整交通运行策略来阻断出行风险。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反思。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之后,各省市开始将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极大提升了防控效能。可以说,此次疫情防控让全社会认识到数字治理的重要性,这为今后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迎来发展机遇。这些在治理过程中形成的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型智慧治理范式与经验,也必将对未来城市的发展与治理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应建立健全以信息化为引领的服务治理“大联动、微治理”体系,驱动组织结构、业务流程、行为关系优化再造,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智慧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搭建跨部门“多元协同”社区治理基础数据库,实现各业务条线专业数据信息流畅对接和交互相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创业担保贷款带富一方百姓
2   临夏和政:花经济开启旅游创收新模式
3   兰州城关区街道管理新体制全面运行 各
4   张掖民乐加快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5   金塔苗木产业开辟富民路
6   酒泉阿克塞法院网络发放执行案款83万
7   兰州皋兰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
8   定西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
9   兰州新区首个农药生产许可证获批
10   兰州榆中县:“养牛大王”张国庆
11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 除寒暑假外
12   酒泉地区光伏扶贫项目全容量并网
13   金川铜杆获“有色金属实物质量金杯奖”
14   甘肃省花卉种植面积超1.6万公顷
15   甘肃省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