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发挥传播功能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04-30 09:4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社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具有贴近群众、动员整合资源、快速组织、因地制宜等优势,在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搭起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功能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取决于社区居民基于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对重大传染病防控形成科学认知、思想共识以及参与行动。因此,社区传播在增强社区居民核心价值与社区归属感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社区传播的重要功能。社区传播可以进行信息的传递和分享。新媒体时代传播渠道的构建具有低门槛和低成本的特点,社区治理主体呈现多元化,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居民都可以通过网站、论坛、微信等方式来建立虚拟社群。社区传播兼具大众传播、组织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传播模式的特征,具有即时、互动和圈群的特点。在疫情防控中,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快速进行疫情信息的传递和分享,做到应急响应。结合不同受众的特点,高效及时传递疫情信息、防护知识和应急信息,对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护,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社区传播凝聚共识。社区居民通过社区传播进行社区身份和社区内部关系的确认,增强社区归属感。在危机来临时,每一个居民因为对社区的信任感和归属感,从而形成一致认同的价值观念。取得共识是居民统一行动的基础,通过社区传播凝聚共识至关重要。在重大传染病疫情来临时,即便是个别不守规矩者,也可能会对整个社区的疫情防控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通过社区传播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利用新媒体的贴近性和便利性,社区居民可以在网络空间中对社区事务平等表达、讨论与协商,居民参与的广度、深度大大提高,并能从中学习互信合作。社区传播是社区参与社会决策的中介。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面前,单凭个体力量难以与之抗衡,必须在协商对话中协调社会关系,寻找有效的应对策略,这也充分体现了当代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理念。

  构建社区传播网络体系。搭建社区媒体群,构建多维公共空间。居民接受媒体使用习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教育程度、媒介素养等。搭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社区媒体群,比如社区广播、户外宣传栏、新媒体社群等,可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社区传播通过大众传播、组织传播、人际传播形成多元化的资讯通道,可以改善数字弱势群体在信息获取上的劣势,减少信息孤岛的产生。尤其对于重大突发疫情来说,只有应急信息覆盖到所有人群,才能够保证群防群控的成功,而应急信息的获取行为受到获取方式、时间、主体等多方面的影响。所以,搭建不同层次的媒体群,可以满足不同目标主体的需求,从而实现有效的传播效果。

  融合社区社会资本,培育社区认同感。同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相比,社会资本指的是社会组织的特征,例如信任、规范和网络,它们能够通过推动协调和行动来提高社会效率。无论是现实中面对面的人际传播还是网络人际传播,具有增进人与人之间情感,加强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作用,是构建社区归属感的最佳方式。当下的城市社区中,社区内部人际关系的逐渐弱化,认为社区仅仅意味着居住的小区。这样一来,当重大疫情发生时,居民没有与社区“共生共存”的意识,甚至对于自上而下的防控措施有抵触。因此,充分发挥社区传播中个人、群体与组织等各个主体的人际传播功能,融合社区社会资本,建构社区信任、互惠性规范、培育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社区传播建构传播型的社区治理范式。我国大城市数量大大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特大城市社会治理难度大,在发生疫情的时候,治理的难度更大。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是对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应对重大风险时所需要的综合应对能力提出的要求。社区传播对内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对外架起社区与政府、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新媒体的介入更进一步赋权给普通居民,居民通过不同的媒体平台和对应的公共空间,对不同问题、事项、活动的讨论和参与,建立起社区对话和协商机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因此,在重大疫情的应对中,通过社区传播的有效信息介入,可以有效的调动居民社区参与的积极性,建立风险的正确认知,加强自我防御机能。

  总之,社区是现代危机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社区传播的功能,实现应急信息的有效沟通和传递,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凝聚共识,通过对话和协商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基层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创业担保贷款带富一方百姓
2   临夏和政:花经济开启旅游创收新模式
3   兰州城关区街道管理新体制全面运行 各
4   张掖民乐加快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5   金塔苗木产业开辟富民路
6   酒泉阿克塞法院网络发放执行案款83万
7   兰州皋兰农家书屋助力脱贫攻坚
8   定西漳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出乡村新
9   兰州新区首个农药生产许可证获批
10   兰州榆中县:“养牛大王”张国庆
11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 除寒暑假外
12   酒泉地区光伏扶贫项目全容量并网
13   金川铜杆获“有色金属实物质量金杯奖”
14   甘肃省花卉种植面积超1.6万公顷
15   甘肃省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