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人民论坛网评︱“两会”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2020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20-05-21 19:46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李红军

158726533938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后两个多月后,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两会”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谋策的舞台,也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更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在疫情全世界蔓延、中国常态化防控的当下,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将发布的“信心报告”“人心报告”“同心报告”,为非常时期中国勾勒发展路线图,尤受世界关注,值得各方期待。

  一是释放抗疫信心,展示制度优势。今年“两会”召开节点特殊。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适当推迟召开“两会”,到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背景下“重启”两会,表明中国已走出本土疫情“至暗时刻”。“两会”时间的确定,表明中国对于本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充分控制具有信心。“两会”是向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平台,为国际国内打赢疫情防控注入“强心针”,对全民抗疫体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方案进行总结和讨论将是热点议题。下一步如何开展常态化防控,代表委员将充分建言献策,针对抗疫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也将是会议焦点。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等。

  二是释放发展人心,明晰中国前景。发展是硬道理,更是人心所向,也必将是政之所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随着复工复产、达工达产有序推进,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情况正逐步好转,但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轨仍须迈过重重关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也将影响到中国经济企稳努力。“两会”期间将对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安排部署,通过设定合理预期,聚焦难点热点问题,部署相关目标任务。比如,面对严峻挑战,如何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关系到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变压力为动力,化风险为机遇;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如何落实“四不脱”要求,形成长效体制机制;针对“难啃的硬骨头”精准施策,取保剩余52个贫困县如期脱贫,考验中国脱贫成色;“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如何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为“十四五”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如何克服疫情消极影响,如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何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内容。

  三是释放合作同心,回应国际关切。目前,世界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疫情仍在“爬坡期”,全球抗疫正进入新常态,全球合作面临严峻的压力测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有力防控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动作尤受关注。从这个层面看,今年“两会”将更受国际关切。对国际社会来说,通过“两会”获知中国最新动向、关切中国涉疫部署、更多了解中国政策出台背景和意图,有助于进一步理顺国际抗疫合作思路;对中国而言,通过“两会”释放出如何与国际合作的讯息,不仅有助于提振全球合作信心,也有利于稳定国际社会对中国政策的预期,同时是对国际上某些个别国家污化中国抗疫杂音、噪音的有力回应。

  作为中国决策的重要平台,特殊时期“两会”的召开为完善相关制度、保持政策确定性和稳定性提供了重要契机,起到对内聚人心破阻力,对外促合作消杂音的效果。通过代表委员履职建言有助于催生更成熟、完善、有执行力的改革方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按下“加速键”、开出“加速度”。(作者:李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家家有业 户户增收——甘肃东乡贫困村脱贫攻坚冲刺见闻 家家有业 户户增收——甘肃东乡贫困村脱贫攻坚冲刺见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生态建设为北山带来绿色新希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生态建设为北山带来绿色新希望
  •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副市长变身“带货主播” 一个半
2   家家有业 户户增收——甘肃东乡贫困村
3   H5|奋力奔跑在脱贫路上
4   甘肃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5月20日兰州市西固区婚姻登记处186对新
7   甘肃省科技厅携手中科院兰州分院力促全
8   兰大一院实现门诊全预约 排队等待时长
9   “压缩时间,感知精华” 西北首台3.0T
10   《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正
11   天水樱桃乘高铁畅销全国抢“鲜”上市
12   甘肃省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13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两会”前联动开
14   玉门:科技下乡 三农“升级”
15   临泽蓼泉镇:田间水稻移栽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