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听总书记的!“湖北定能浴火重生”

20-05-26 09:02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荆楚大地,总书记深深的牵挂。

  5月24日下午,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会场。

  这次到湖北代表团来,是总书记特意提出的。

  他动情地说,“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在这里,总书记同代表们深入交流,分析当前形势,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

谈疫情形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决定性成果。

  3月5日起,武汉以外其他市州无新增的确诊病例。

  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5月14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正式启动。

  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怎么样?

  总书记强调:“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

  对湖北的最新数据,总书记信手拈来:

  “现在在院治疗的还有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297例……”

  他郑重提醒大家: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二)

谈经济形势:“三个没有改变”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疫情短期内给湖北发展带来阵痛。

  3月10日在湖北考察时,总书记就要求: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虽然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但“比较一下疫情突发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目前的困难应该说不算什么了”。

  这次在湖北代表团,总书记特意强调了湖北的“三个没有改变”:

  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

  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对湖北下一步的发展,党中央作出了重大部署。

  总书记特别指出,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

谈当前紧要任务:“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湖北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

  “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总书记从多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抓紧出台和落实各项刺激消费的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要切实做好“六保”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

  要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

  湖北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总书记对湖北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综合自:新华社 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尹霞 何雯雯 吴晓迪  编辑:韩辰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为建设幸福美好
2   甘肃省市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3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
4   省内16家银行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债务重
5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
6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
7   全球首个 兰大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
8   甘肃重点工程用上新型环保抑尘剂
9   前4个月出口中药材332吨 甘肃中药材出
10   崆峒山文创中心在崆峒古镇开业
11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
12   庆阳市按下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快进键”
13   客户转账多付5000元 张掖高台养殖户次
14   发力新基建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5   甘肃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