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05-26 09:03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高瞻远瞩、鞭辟入里,为我们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大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我们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进一步叠加了困难,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另一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使得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挑战明显增加。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了极其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能,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我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元,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同时,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要看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紧紧依靠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转化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胜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必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纵观新中国历史,中国经济从来不是在一帆风顺中发展起来的,而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发展壮大的。无论面对多么严峻的形势、多么复杂的局面,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令世界惊叹的经济成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度守法普法工作(图)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狄生奎在定西市扶贫领域信访工作视频会
2   甘肃省连续5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3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公地正式
4   204个党组织 1200多名党员签订承诺书
5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为建设幸福美好
6   甘肃省市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7   兰州市住建局:老旧住宅私自装电梯无法
8   省内16家银行与省公航旅集团签署债务重
9   甘肃安排部署“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和年
10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 让黄河成为造
11   全球首个 兰大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
12   甘肃重点工程用上新型环保抑尘剂
13   前4个月出口中药材332吨 甘肃中药材出
14   崆峒山文创中心在崆峒古镇开业
15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