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总书记两会提过的三种精神

20-05-29 16:02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上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遇到了不小的难题。

  这道难题怎么解?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奋斗!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

  要幸福就要奋斗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近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曾提到“蒙古马精神”“老西藏精神”“钉钉子精神”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让我们一起重温总书记相关论述,更加深刻地领会其中深意。

“蒙古马精神”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何为“蒙古马精神”?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讲到,“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2014年1月27日,参加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举办的牧民那达慕大会时的讲话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期间,再次提到“蒙古马精神”。

  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充分肯定了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2020年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老西藏精神”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何为“老西藏精神”?

  “老西藏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老西藏精神”,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3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了“老西藏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2015年8月24日,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钉钉子精神”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何为“钉钉子精神”?

  2013年2月,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钉钉子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2014年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党的作风建设,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2014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5年两会期间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钉钉子精神”。

  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15年3月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不同领域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谈扶贫,他提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谈党建,他提出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谈作风,他提出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蒙古马精神”“老西藏精神”“钉钉子精神”中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等优秀品质,是伟大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以勤劳与智慧建设大好河山。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都是苦干实干得来的。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策划制作:李艳玲 唐淑楠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点对点”培训 助力贫困户“稳
2   岷县:产业富民谱乐章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4   康县李巍:练兵场上见真章
5   礼县: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6   瓜州:兜底集中供养让特困老人有了“避
7   漳县:五举措打造扶贫一线“生力军”
8   高台:援助重点群体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9   定西赵伟:以奋斗精神磨砺出彩青春
10   金塔:农业稳产增效 推进乡村振兴
11   阿克塞:高原美景如画 多种野生动物邂
12   建好城市为人民——民乐县实施棚户区改
13   临泽平川镇:高原夏菜种出“致富路”
14   会宁:打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
15   高台:提升乡村“软实力”打造文明新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