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深刻理解“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价值内涵

20-06-0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杨荣国,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

  “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人民情怀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从根本上回应了“谁创造历史”“为了谁”“依靠谁”“谁评判”等问题,具有丰富深刻的价值内涵。

  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这种矛盾运动实现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实践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历史本质上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创造了一切社会物质财富和社会精神财富,成为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正如马克思所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中华文明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由人民群众支撑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而只有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中华民族才能生生不息、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才能兴旺发达、无往不胜。因此,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认识人民创造历史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实践主体和历史主体。

  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尤其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有力地捍卫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切都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努力奋斗。

  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拥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成功,根本就在于依靠了人民、坚持了群众路线。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竞相迸发,汇聚成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人民的严防死守中得到有效控制,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正在人民的辛勤劳动中消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正在人民的创新创造中逐步实现。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何种风险挑战,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因此,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是要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和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坚持“由人民说了算”的价值准则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一切工作成败得失应由人民来评判,以人民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事实上,无论是在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论是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生机勃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始终确保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举措体现人民意愿与人民意志。因此,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是要坚持“由人民说了算”的价值准则,把人民作为党的一切工作最高裁决者和最高评判者,让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检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狠抓全国两会确定的政策和工作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狠抓全国两会确定的政策和工作落实事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交通“醉”人屡教不改 白银一男子3次
2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
3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4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5   甘肃八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半年医疗美容专
6   兰州市城关区幼儿园及托幼机构开学啦!
7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
8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9   甘肃省民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助力
10   切实做好污染源普查 夯实生态环境保护
11   摸清生态家底 守护绿水青山——甘肃省
12   张伟文调研皋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
13   《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14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
15   敦煌综合行政执法 保障夜市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