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20-06-0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赵军魁,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在近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从未改变。

  植根群众患难与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能够过上安居乐业的安稳日子。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共中央立即发布一系列文告,号召全国工农武装起来进行民族的自卫战争。1935年8月1日,正值红军长征艰苦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不顾自身安危从全局出发,及时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呼吁全国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抗战胜利后,饱受战争之苦的广大人民热切希望实现和平、民主,希望实现安定、团结,但国民党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背离人民意愿,积极筹备打内战。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占领南京,柳亚子问毛泽东,用的是什么妙计?毛泽东回答,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扎根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爱戴,最终取得一个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创造出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心系群众为民谋利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所有理论与实践都充分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为人民服务》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中共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了《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高压反腐、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之下,整个社会环境日趋向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整体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带领人民共克时艰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集中领导科学决策,各部门齐心协力紧急配合,人民群众自告奋勇积极参与。危急时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参与,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瞬间汇集于灾区。中国在每一次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与高效,无不让国际社会称赞惊叹。它的背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法嫌疑人进行集体训诫(图)
  •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高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
2   交通“醉”人屡教不改 白银一男子3次
3   兰州交警联合法检两院对涉嫌危险驾驶违
4   镇原 山青草绿产业旺
5   环县 山川梁峁披绿装
6   甘肃八部门联合开展为期半年医疗美容专
7   兰州市城关区幼儿园及托幼机构开学啦!
8   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武威市
9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10   甘肃省民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助力
11   切实做好污染源普查 夯实生态环境保护
12   摸清生态家底 守护绿水青山——甘肃省
13   张伟文调研皋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
14   《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15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