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时隔四年,《求是》再发总书记就这个问题的重要讲话

20-06-03 10:14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新鲜出炉的2020年第11期《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4年前,2016年第1期《求是》,刊发了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他讲了如何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强调要“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

  同一个主题,时隔4年,总书记的两篇重要讲话有何异同?

  (一)温故

  在4年前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鲜明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即使最后宣布实现了,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认可。

  从正反两方面出发,总书记点明了全面小康领域、人口、区域三个层面的短板所在。

  领域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比如,生态文明建设就是突出短板。

  人口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突出的短板。

  区域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对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

  

  

  (二)知新

  新发布的这篇《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着重从三个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进行了梳理:

  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

  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

  从领域看,主要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明显。

  总书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重申“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这就是我们的衡量标准”,并从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个关系”,对如何准确理解这一标准进行了深刻论述。

  更多内容,可以参考笔记君前文《补短板奔小康,10个要点读懂总书记最新重要文章》,拿走不谢。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2篇重要讲话,时隔4年。

  共同的是:主题没有变,任务没有变,就是要聚焦明显短板精准攻坚。

  不同的是,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旧的短板已经补长了不少,虽然还有一些老问题依然要继续解决,但在性质上、程度上已有很大不同。

  比如,到2019年,从领域看,需要继续补的短板已主要集中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从人群看,主要集中到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  

  (三)实践作证

  2015年10月,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发出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号召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补短板见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作出重要判断:

  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

  这个判断,是有分量的,更是有充分依据的:到2019年初,我国综合发展指标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举几个数据:

  看人类发展指数,2017年我国位居第86位,是联合国引入这一指数以来,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

  看脱贫攻坚,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5575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成效举世公认。

  看城镇化率,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52%的平均水平。  

  (四)精准攻坚

  2019年以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作出的部署,全国上下奋力拼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使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如今,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顺利,为今天向终点冲刺打下了更为坚固的基石。

  今天,我们可以充满自豪地说,全面小康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正如总书记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指出的:

  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我国发展成就,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优等生”。这印证了我国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是实实在在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影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任务仍然艰巨。 2020年,只剩下不足7个月的时间。

  现在,已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冲刺就要拿出铆足力气向前冲的劲儿!

  补长短板,加固底板,延展长板,我们要跑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江夏社区狠抓干部作风力促工作效
2   定西:岷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
3   定西:助力健康体检预防“因病致贫”(
4   定西市两人当选甘肃省作协第七届理事
5   第三届“黄河古道”全民健身运动会徒步
6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兰州市社保中心:一
7   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首次走
8   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举措开展道路交
9   定西:陇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
10   定西市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1   定西:药企助农脱贫奔小康(图)
12   甘肃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检查特殊食品
13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
14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
15   甘肃省针灸专科联盟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