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在教育媒介变革中做有温度的教育

20-06-11 1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 苏宝凤

  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教育大规模“上线”,实现教育媒介新一轮变革。学校教育从传统课堂模式到现代信息化课堂的嬗变,引起教育领域普遍关注。互联网课程以形式多样为特色激发人们的学习兴趣,学校教育运用互联网技术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教育教学中,如果过度依赖教育技术,学校教育原初“与人生命底蕴紧密联系的温情与爱意”是否会趋于式微?

  互联网技术给学校教育带来机遇与挑战。“互联网+教育”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出智能态、高效化的学习情境,不仅为学校教育在“教、学、管”三方面增添辅助功能,也为新时代教育提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条件,更为促进教育公平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时下,网络在线课堂层出不穷,疫情更是“激活”了这些课程,教育界迎来一股网课流行之风。

  随着互联网技术全面渗透教育行业的态势,学校教育已不再只能看到“井口”大的“知识天空”,学生或被迫或主动,纷纷体验“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网络化教学。这种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教育形式,使得学校教育的围墙不再固若金汤。笔者不禁反思,在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去讲台化”“去学生互动化”的课堂,会不会淡化学校教育的某些重要部分?

  在这种信息化教学模式下,教育资源的共享性虽然实现了“有教无类”,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却并不像有些学者说得那样容易,在某种意义上,反而会变得更加“寸步难行”。因为,教师与学生互不相识的情状,易造成师生关系渐趋淡漠,“教学相长”势必在教学环节上“掉链子”,遑论学校场域中师生互动下共同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效度”,不能掩盖学校教育的“温度”。互联网技术进入校园,展现出“效度”,较为突出的一点是教师致力于深入开发和挖掘海量的互联网资源,一改以往以口头讲解与黑板板书相结合的教学常态,以期在教学活动中利用多媒体动态模式游刃有余地变换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有效教学的目的。

  互联网技术着实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效度,甚至激起互联网在线平台授课的“浪潮”,但在这股“热浪”背后更需要重视传统学校教育里课堂教学的温度。

  传统学校教育里的课堂,教师与学生近距离互动,心与心真切交流,是对学情最真实的呈现。当教师以问题来抛砖引玉,学生们各抒己见,回答与教师备课时预设的教学情境有所出入,于是,探究式教学的交流与对话之声便回荡在教室间。学生兴奋、活跃的讨论之声和教师娓娓道来的教学内容,不仅体现着教学思辨的力度,而且维系着师生之间浓厚的情感温度。因此,智慧的火花便在这样有温度的课堂之中碰撞而出,学生的个性便能在这样有温度的课堂之中得到张扬。

  互联网技术介入课堂虽然提高了知识传递的效率,但教师教学艺术的高超与精湛不是靠着互联网技术的效度进行着“满堂灌”的自说自话、自导自演。学校教育由来已久的“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的课堂,更能让学生感知教育的意义,使师生、生生在共生共存发展中形成“学习共同体”。

  我们要在教育媒介变革中做有温度的学校教育。过于强调教育信息化的技术维度,会弱化学生作为人的社会性需要,学生需要与老师和同学进行实实在在的、面对面的、有温度的双向交往,而不囿于互联网终端平台呈现图像与音频的“机械化表达”。在教育媒介变革中,我们更应做好有温度的学校教育。

  做有温度的学校教育,要打造有温度的课堂。教师以精妙的课堂导入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欲望,师生共存于同一教学场域中,为学生通往真善美的大道打开一扇窗。教师以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探究精神,教师情感的倾情投入与学生情感的触发,为学生积极参与和敢于表达思想营造了良好环境。教师以意犹未尽的结尾为一节课收尾,或以总结归纳方式回顾课程,或用探索性问题指引学生课后实践,为学生整堂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概言之,教学过程的诸环节需要师生情感付出,共同燃起生命间的真切与诚朴。课堂中的热烈互动、心灵对话,使得教学进程更具动态性和活泼性,生成热闹与温情并存的课堂气氛,展现出独属于学校课堂的灵魂。

  做有温度的学校教育,要将教育视为人学。教育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教师应深入学生群体,用深情的目光和深沉的爱伴随学生个性的发展和人格的提升,用善于倾听的耳朵去聆听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教师快乐学生的快乐,以“分享增值”来促进学生朝着正能量的方向发展;教师忧虑学生的忧虑,以“因势利导”“长善救失原则”来激励学生勇往直前。学校教育是滋养人的生态化教育,教师要注重学生心智发展和美好品德塑造,始终注重“立德树人”,激发学生创造力,实现教育价值。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学校教育有它赓续发展的意蕴。学校教育的温度体现在其坚定不移地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持续为课堂增温,由此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才更能演绎出精彩而丰富、真实且有效的立体式与灵动性并存的课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活动启动 3000万元政府补贴让你享“福利”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活动启动 3000万元政府补贴让你享“福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智库建言】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
2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措施
3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4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5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6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
7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8   兰州市住建局出台25条“硬核”措施
9   6月11日起东航恢复执行兰州至武汉至兰
10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
11   兰州交警曝光10台超速违法车辆
12   甘肃省连续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3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 兰
14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
15   兰州西客站西侧T112号规划路涵洞全封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