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面向未来,构筑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新形态

20-06-16 09: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黄蔚,系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编审;刘邦奇,系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随着在线教育应用的常态化,“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将更加突出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从“互联网+”走向“智能+”。

  疫情防控期间,我国用在线教育基本解决了“在家待学”的难题。而从国际形势来看,全球因疫情防控而停课的学校数量一直在激增。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截至5月25日,全球已有11.985亿大中小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68.5%,153个国家已宣布全国各级教育机构停课。当前,教科文组织正在支持各国实施大规模的远程学习项目,并向各国推荐开放教育应用和平台,确保学生在学校关闭期间教育的连续性。可以说,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成为历史上一场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实践,基于互联网的教研活动形式百花齐放,备课、说课、评课等教研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网络教研、协同教研、基于数据驱动的教研等获得了快速发展。但在线教育不应该局限为疫情下的应急之举,事实上,在线教育将会促进K12教育形态和学校组织形态创新,我们要着眼于未来构筑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智能教育新形态。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综合优势有待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具优势,在教学观念上,线上教学是自主、开放的教育,线下教学是规范、有序的教育;在教学环境上,线上教学情境创设手段丰富,易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线下教学现场感强,情感交流丰富;在师生互动上,线上教学可以远程交互、不受距离限制,线下教学能够面对面交流、实时互动;在学习评价上,线上教学可进行学生学习行为全过程记录和挖掘分析,便于开展智能评测与反馈,线下教学便于教师即时评价与反馈。因此,应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走“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之路。

  在线教学应当从应急之举转变为常态化应用。在K12教育中,在线教学未来常态应用的主要类型包括课后作业与辅导,线上主题学习、项目学习,翻转教学,混合式教学,假期网络学习,特殊时期的居家学习,“乡村课堂”(双师课堂),校外线上培训等。唯有这样才能使“互联网+”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得到真正的落地应用。线上教育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学习平台,使得空间、资源、教学过程、管理得以全面开放,学校教育打破了封闭的实体空间阻隔,真正成为社会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线上线下一体化”需要打造智能教学环境。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离不开一体化、智能化的新型教学环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建设可服务于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智能教学环境,构建在线学习、在线作业、在线测评等智能教学系统,开发能支持校内、校外学习的学生智能终端,建立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教育分析系统,加强高质量网络教学与学习资源的开发,满足师生线下线上一体化教学需求。

  探索“智能+”背景下的创新教学模式。当今社会进入智能化时代,当前亟须加强“智能+”背景下在线教学理论与应用模式研究,针对怎样开展在线教学才能易于让学习者接受、同时又确保教学质量等问题,探索基于智能教育产品的在线教学理论、新型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破解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学生减负、教育公平、教育评价等教育难题,推动教学、管理与治理模式和方法的变革创新。

  构建面向未来教育形态的教育服务体系。未来教育将是多主体共同参与、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育服务新形态。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表明,学校教育不只是学校和教师的事情,社会、研究机构、企业等可以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提供各类教育资源和技术服务。应针对线上教育技术服务的特点,建立专门和专业的在线教育业务服务体系,提升在线教学服务能力,为学校和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项目建设时强调 盯细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抢进度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项目建设时强调 盯细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抢进度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启幕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将于7月2日启幕
  • 兰州市开展食品消费安全大检查 兰州市开展食品消费安全大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以来甘肃省破获毒品案件1900多起
2   两种“甘肃方剂”预防方院内制剂获批
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5月份环
4   甘肃省级政府购买公益演出为脱贫攻坚增
5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
6   甘肃省本地连续7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7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在
8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考核甘肃省安全生产和
9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本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甘肃省将在重点人群推广使用“甘肃方剂
12   甘肃省通知开展重点市场环境、食品及从
13   张世珍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要压实责任牢
14   定西市安定区:体检进村 为健康“护航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