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在“抗疫情保增长勇担当”中践行央企责任使命

20-06-17 09: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作为唯一总部位于陕西的中央企业,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所属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群团系统同步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的强大动力。中国西电集团党委以“抗疫情、保增长、勇担当”年度党建主题为抓手,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把党的建设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在抗疫情中履行央企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党委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以及地方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同时,严格遵循疫情防控“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国外‘稳住人心,稳在当地’”的工作原则,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和不发生因疫情导致死亡病例”的底线,分层级落实防疫责任,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完善境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人员流动管控和风险防范,严格执行“双检”“双测”“三单三表一报告”管理要求,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抗击疫情,央企行动”战斗号召,持续为抗疫保电提供坚实的设备支持、技术支持和人员支持。圆满完成被称为西安“小汤山”医院的西安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供电保障工程建设支持任务,顺利完成国电霍州电厂550kV全封闭组合电气(GIS)检修任务,成功打赢国网西安110kV纺织变电站电力设备抢修突击战,为全力打造坚强电力堡垒贡献西电力量。

  同时,中国西电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通过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情主要发生地捐赠500万元现金用于疫情防控;集团公司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自愿捐款,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集团公司1600余名团员青年自愿捐款10万余元,并通过陕西省青年发展基金会进行定向捐赠,主要用于关爱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为战疫献上一片青春之“爱”,被授予“抗击疫情,希望同行——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突出贡献奖。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央企的责任与使命。

  在保增长中彰显央企担当

  中国西电集团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做好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带头率先复工复产。截至2月中旬,中国西电集团所有制造型子企业100%复工复产,员工到岗率近99%,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目前所有企业产能满负荷运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党委清醒、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化危为机,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所属各单位紧盯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科学组织、合理排产,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促产能赶进度保发展,有序推进承接的陕北—武汉、青海—河南、雅中—江西、张北—雄安、驻马店—南阳特高压工程生产制造,切实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一季度,集团公司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海外市场逆势上涨,先后取得埃及、智利、巴拉圭、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项目订单,并在越南风电、荷兰海上柔直、印度尼西亚生物质电厂和美国储能集装箱等新业务新领域实现突破,为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体现了央企担当,作出了央企贡献。

  在勇担当中书写榜样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落实,确保了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运行。

  疫情初期,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党员战疫突击队,广大党员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为企业如期复工复产拉起“防控物资保障网”;精准排查每一位职工及家属外出情况、健康状况,对企业职工健康状况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复工复产后,广大党员带头把好复工人员排查关、防控用品发放关、进厂车辆登记关、进厂职工测量关、厂区消毒处理关,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复工复产的针对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在市场营销第一线、科研开发第一线、生产制造第一线、运维服务第一线,西电党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完成一系列重大市场开拓、科技创新成果,书写了榜样力量。

  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央企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央企力量!

  (作者系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 【陇上人物】皇甫规 【陇上人物】皇甫规
  •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九色鹿》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3   泾川:蔬菜棚变“聚宝盆” 群众迎来丰
4   【影评】让石窟艺术“活”起来
5   华亭:挂牌作战聚合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
6   平凉争取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补助资金2327
7   《乐动敦煌》沉浸式演出:你就在舞台上
8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
9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
10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11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
12   【陇上人物】皇甫规
13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
14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
15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