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守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安全屏障

20-06-17 09:1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投资、贸易、人员流动等高度自由便利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必然会在社会管理、市场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深入研究、未雨绸缪,以法治引领、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等多元化的手段,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护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力量,公安部门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守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安全屏障,必须全面推动公安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

  构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警务模式。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便于实现全省公安扁平化、一体化。纵向压缩层级,减少机构层级,横向开展片区管理,统筹使用警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扁平高效的管理体制。推行公安机关大部门制试点改革,精简机构,提高效能;依托中心城市,探索设立警务协作区,实行区域协作、市县联勤、警种合成,对跨区域重大警情、重大案件、群体性事件,一体用警布警;压减非战斗岗位警力,让非实战警力向一线单位流动,使警力配置更加科学合理;推进服务自贸港建设专业警种建设,加快海岸警察、打击走私、旅游环境保护、特巡警等警种建设;探索涉及全岛海岸防控、重点生态资源保护等执法事项实行省以下执法垂直管理;启动警务协作区特巡警合作机制,提高公安机关应急处突能力。

  构建打击走私和防偷渡工作机制。在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出入境口岸等特定区域,建立由属地派出所、海警、缉私警、海关、移民管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勤力量和综合执法队伍,提高联合监管、打击走私的综合执法效能。在非设关区域,全面构建“省级统筹指导、市县扁平指挥、村居群防联控”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沿海地区群众,有效阻断海上走私、偷渡的路径路线,争取实现海上“零走私”“零偷渡”。

  大幅提高信息化水平。坚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科学制定公安大数据建设规划,按照“三个统筹建设”(市县统筹、警种统筹、部门统筹)、“六个统一”(统一运行网络、统一基础设施、统一数据资源、统一服务平台、统一安全策略、统一标准规范)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公安大数据项目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构建现代化警务体系。高起点打造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近海、岸线、岛内三道智能化防控圈。全面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打击破案、风险防控、社会管理、审计督察、综合服务等领域的智能应用、移动应用、集成应用,切实提升警务数字化战斗力和智能化水平。

  构建重大风险防范机制。针对自由贸易港建设可能带来的新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的领导、运行机制,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重点防范化解贸易、投资、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特别是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特点,前瞻性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建立资金“电子围网”,开发洗钱、恐怖融资风险预测、类罪推算模型,精确高效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当前海南公安大数据预警预判水平不高、应急处突队伍力量不强等短板弱项,重点做好前端感知、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和装备保障等。

  创建合成作战模式。立足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合成作战模式建设,推动合成机制、合成资源、合成警力、合成区域的作战模式。强化情报引领作用,发挥智慧警务作用,运用全要素警务资源定期开展综合研判分析。建立可靠的数据体系,增加合成作战建设应用力度,整合侦查部门资源手段,打破各警种界限,完善合成作战、集成作战、情指行一体作战模式。推动建设综合执法站,将车驾管、治安检查站、船管站等功能整合,确保一线警力资源效用最大化。

  创新便民警务模式。公安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第一追求,按照公安部部署全面开展“一门通办”试点,在车驾管、户政、出入境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务“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积极推广“线上办、指尖办”,完善网上网下融合一体的“互联网+公安政务管理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取消执法审批事项,梳理编制公安极简行政审批事项,彻底清理不必要的执法检查事项。

  优化外国人服务和管理环境。主动适应自由贸易港人员进出自由的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切实维护外国人及其聘用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服务水平。持续优化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充分释放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红利。从公安机关角度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吸引各类急需紧缺的外国人才。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支持下,稳妥有序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推动社会深层次治理。跳出部门、警种、公安系统的思维和局限,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面实施综合治理,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公安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参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树立系统融合、开放共治、包容协商、精细精致的整体安全理念,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先导作用、科技支撑作用,解决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安全地区。

  (作者系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头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头
  •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 【陇上人物】皇甫规 【陇上人物】皇甫规
  •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
2   定西:榜罗镇革命遗址“四抓四突破”打
3   兰州城关区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4   兰州七里河区税务局有序推进减税降费
5   岷县开展精神扶贫
6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九色鹿》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8   泾川:蔬菜棚变“聚宝盆” 群众迎来丰
9   【影评】让石窟艺术“活”起来
10   华亭:挂牌作战聚合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
11   平凉争取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补助资金2327
12   《乐动敦煌》沉浸式演出:你就在舞台上
13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
14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
15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