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郭承录:传承文化基因 厚植自信底气

20-06-17 09: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郭承录,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源于深厚的历史根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伟大的实践基础,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民族与世界的贯通中,厚植“四个自信”的强大底气。

  自信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文化,是影响一个地区和民族的哲学、宗教、艺术、习俗及其生产生活方式的历史总和,是沉积下来的精神价值的集中体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历久弥新,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特别是,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在“和”文化的影响下,中华文化展现出开放包容的恢宏气度,以博大的胸怀广泛吸收外来文化。中华文化历来主张以德服人、施行仁政,形成了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理念以及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自信升华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科学理论指导成功实践,成功实践证明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具有真理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一步步走向完善和成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自信体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探索,逐步形成、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和巩固发展起来的科学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深刻认识这些优势,需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与“西方之乱”的比较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兼顾了质量、效率、公平和可持续性,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原则,又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功能,提升经济效率,又能有效贯彻国家意志,避免市场失灵,将当前与长远、效率与公平、需求与供给、速度与质量统筹起来,有效保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够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

  自信彰显于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中国方案,打破了西方对于现代化道路解释权的垄断,把世界现代化道路从单选题变成了多选题,坚定了许多发展中国家走自己的路的信心和决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强烈支持,并多次被联合国写入相关决议,已成为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自己的路注入了信心和底气,提供了借鉴、机遇和选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头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头
  •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 【陇上人物】皇甫规 【陇上人物】皇甫规
  •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临泽乡村旅游线路推荐
2   兰州榆中生态建设成为北山百姓的绿色希
3   张掖临泽县红色旅游有体验乡村旅游有看
4   定西:榜罗镇革命遗址“四抓四突破”打
5   兰州城关区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6   兰州七里河区税务局有序推进减税降费
7   岷县开展精神扶贫
8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九色鹿》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10   泾川:蔬菜棚变“聚宝盆” 群众迎来丰
11   【影评】让石窟艺术“活”起来
12   华亭:挂牌作战聚合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
13   平凉争取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补助资金2327
14   《乐动敦煌》沉浸式演出:你就在舞台上
15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