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福建民营经济:敢为人先勇向前

20-06-22 08: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陈斌彬,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侨大学教授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福建民营经济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里,从零开始,爱拼敢赢,迅速成长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经过市场洗礼和检验的福建民营经济,在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时,有了更大的能力、更高的本领、更广的视野,自然也就有了战胜困难、化危为机,为新福建建设添砖加瓦、再创辉煌的更大信心。

  “敢为人先”不断改革。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刚起步时,石狮的小商品市场就名扬全国。石狮建市伊始,政府放手让民营经济闯市场,利用海外的资本、技术与市场意识,把服装做得时尚新潮又物美价廉,从而风靡全国。进入20世纪90年代,泉州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国企市场化改革新路径,使小而散的民营经济有了实力主体。可以说,“敢为人先”是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质与优势所在。当前,面对新技术革命,福建民企敢拼会赢,努力先行先试,出现了一批批“独角兽”与“巨无霸”,如宁德时代、福耀集团、安踏集团、七匹狼集团等企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源头活水。比如,在这次抗疫中勇往直前的盛辉物流集团,就是通过践行先行先试,推动两次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民营物流的十强企业。

  面向市场激活机制。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福建民营经济尤其是出口型为主的民营企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挑战,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及时调整,成绩斐然。既有恒安、柒牌、卡宾和百润等企业第一时间转产口罩、防护服以稳住生产线,保住基本盘的生产策略调整;又有像网龙那样抓住产业数字化机会,寻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增长的主动出击。同时,福建从扩准入、减税负、促融资和优环境切入,通过政企互动激发市场活力,有力保障福建民营经济在危机中化被动为主动,逐步实现企稳向好。

  与时俱进弘扬“晋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赴晋江考察,系统、完整地提出“晋江经验”。“晋江经验”是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发展历程与经验的深刻总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晋江经验”提出以来,晋江县域经济实力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国十强”,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中小城市建设的样板。实践充分证明,“晋江经验”是创造“晋江奇迹”的金钥匙,是晋江人拼搏进取、创新开拓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近年来,福建努力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要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方面集中精力鼓励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另一方面引导民营企业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发展区域品牌,建立产业联盟,形成富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当前,福建应与时俱进弘扬“晋江经验”,在构建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的氛围上狠下功夫,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持续推动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经济。

  主动作为助力新福建建设。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建应进一步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引导民企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开放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这既是福建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必然举措,对实现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行稳致远也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谢大喜的承诺兑现
3   天水原创国漫短片《创世小神仙》即将上
4   唐晓明赴上海市开展招商引资
5   天水民祭伏羲典礼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家沟村脱贫的秘
7   来武威欣赏“非遗”盛宴
8   “陇原护老”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9   平凉安国镇 这座博物馆“藏”着厚重的
10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11   庆阳市多部门联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六
12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13   携手扶贫催开“致富花”
14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来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15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