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一流本科教育于变局中开新局

20-06-22 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扬州大学副校长 俞洪亮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等全方位的变革,不但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等产生深刻影响,对高等教育发展理念、思想、方法和人才培养范式创新也带来重大命题。对中国高校而言,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既是回归立德树人初心的应有之义,也是应对大变局、担当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厘清大变局中一流本科教育的变与不变,深刻剖析变与不变背后所蕴含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做。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必须保持定力、瞄定目标、扎实推进。

  一是大变局并没有改变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客观要求。世界现代大学发展史表明,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共同的行动纲领。这一回归并没有因为世界之大变局的出现而有所动摇,相反其地位更加稳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一流本科人才。这是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遵循,也是基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遵循。无论在何时,无论面对何种变局挑战,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思想绝不能动摇。

  二是大变局并没有弱化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定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说到底就是大国之间的竞争格局发生重大改变,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和高素质人才之间的竞争格局发生重大改变。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体量规模最大,一流本科教育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是应对大变局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手段,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改变,高校都必须埋头干好自己的事。

  三是大变局并没有影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坚定步伐。近三年来,党和国家加快推动本科教育振兴,持续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四新建设”到“双万计划”,从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到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步伐行稳致远、张弛有度。只要我们保持从容不迫的定力和抓铁有痕的执行力,那再大的变局、再严峻的挑战都无法阻挡推动一流本科教育的进程。

  化解“变”的危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轮剧烈的变革、动荡和调整,世界经济衰退、欧美社会骚乱、中美多重争端,再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也对高等教育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要着力破解新时代社会人才需求与当前本科人才供给不匹配之间的矛盾。

  如今,以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衍进,对高校的人才供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制造2025、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大战略布局,对高校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命题。我们要把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脉搏,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本科专业布局调整和教育教学改革,让一流本科教育真正服务好新时代对一流本科人才的需求。我们要着力破解世界合作秩序坍塌后我国高等教育被围追堵截的危局。

  2020年初,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降临中国并正在肆虐全球,这给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极其严峻的挑战,给高校的人才培养下达了一道道限时题、必答题。危难面前,中国高校毅然决定改革教育教学模式,1454所高校开通了1226万门次的在线课程,在全球上线了505门在线英文版课程,稳住了教学基本面,打造了中国金课程。经历此变革,我们认识到,虽然只是突发疫情的应急之举,但教与学的状态不可能、也不应该回到过去,“互联网+”“智能+”等在线教学新范式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必然发展方向。我们必须以前瞻性的视野、突破性的改革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既要有底气应对好不可预测的未来之变,更要有信心形成稳定、常态化、可优化调整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一流本科教育之框架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既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时之举,是高校管长远、管永远的必然选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既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高校自身的谋划推进。

  笔者所在的扬州大学,正结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制定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卓越框架。在本科教学卓越框架下,将科学研判世界之大变局对高等教育和一流本科教育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准确把握学校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进程中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认真处理好一流本科教育的变与不变的关系,一方面在大变局中保持定力,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无旁骛地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一方面在大变局中洞察局势,应势而动、应时而变、变中图强,真正打造能适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流本科人才。

  对此,学校将聚力打造专业优化升级工程、课程改革创新工程、课堂革命推进工程、实践教学强化工程、双创教育振兴工程、学生素养拓展工程、教师(教学)发展工程、教师教学荣誉工程等八大工程,扎实推进有中国底色、江苏亮色和扬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赶着“红牛”奔小
3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4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
5   静宁 乡镇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6   白银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揭牌运行
7   百姓住新楼 生活有盼头——白银会宁县
8   白银市经合局积极探索新方式推动招商引
9   甘肃省政府授予白银市“市州推动高质量
10   新坪村里探“新”记
11   定西市委政法委调研督导漳县综治中心工
12   平凉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
13   平凉市2020年道路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侧记
14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15   陇南市2020年新采购市级储备物资通过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