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青平:在防汛救灾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20-07-30 2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李红军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近期,南方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救灾刻不容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早在5月19日,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就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抢险培训和演习,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底以来的一个月之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三次对防汛救灾作出指示及部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灾难面前,人命最重。在一个月内三次的重要指示及部署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第一要务,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执政理念。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防汛救灾是一场与大自然的较量,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严峻的洪灾面前,坚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不论年龄、性别、贫富,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倾尽全力,这是中国防汛救灾的核心逻辑,也是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的最重要原因。随着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相关部门应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履行好天气预警和应急处置职责,备好人员物资设备,做到未雨绸缪。各基层组织也需对自身所处的地域和辖区群众有准确摸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委政府压实责任,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防汛救灾是一场大战大考。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必须闻“汛”而动。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领导干部数次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大灾大难既是检验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顶得住,这正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力量能够得到充分调动,合理有序地参与到防汛救灾中。针对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当前,在国家防总统一指挥下,无论是工程调度、资金投入、信息发布,还是卫生医疗、转移安置、物资保障、灾后重建,各地区、各部门正密切协作,有序有效展开各项防汛救灾工作。人心齐、泰山移,“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能够团结和利用好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洪涝灾害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是,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跨不过的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沉着应对,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时间赛跑,与洪灾汛情较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防汛救灾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
2   第三十七届蟠桃会暨桃王大赛8月4日在兰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种小调,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小调之
5   兰州警方侦破冒充公司法人诈骗案 抓获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裕固族歌舞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鱼儿追出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大新闻学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威普康田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美丽乌江镇
11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花椒畅销全国
12   临夏州35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全省后备人
13   勤劳治穷开富路
14   2020“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
1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干部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