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高举强军思想旗帜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08-03 15: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高举强军思想旗帜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习近平强军思想,核心要求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题,集中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三篇重要讲话。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有什么样的安全需求,就要建设什么样的军队。世界一流军队是世界一流强国的应有之义,军队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关键指标。只有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和战略支撑。

  深刻认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大意义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军队要强大,就应当跻身于世界一流的行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反映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党的目标和军队根本职能的高度统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这是支撑强国复兴的必然要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历史证明的铁律。近代以来兴盛的世界大国,无不以强军支撑强国。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习近平主席强调:“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需要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需要我们有效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必须具有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强大军事能力,这就要求必须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这是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的必然要求。历史反复证明,每一次军事革命都会成为各国军事实力消长乃至综合国力盛衰的分水岭。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争夺更加激烈,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速推进军事变革。在这场军事革命大潮中,谁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推动人民军队组织形态实现整体性重塑,解决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任务艰巨繁重。赢得国际军事竞争优势,我们必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力加强现代化建设,使人民军队大踏步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这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对强军胜战极为忧思关切,强调“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当前,我军“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在拉大,有些方面的短板和弱项仍然比较明显。同时也要看到,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有这几年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立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雄心壮志,加上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我们一定能够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推进强军事业的新跨越。

  科学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蓝图

  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复合型概念,也是一个动态的、历史的、比较的概念。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军事的发展,世界一流军队的内涵要素和建设标准也会有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与时俱进把握新的更高标准要求,又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合理确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路径。

  要科学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战略安排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战略安排,意味着将原来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节点高度契合,体现了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强军兴军的战略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步骤。

  要科学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构成要素。世界一流军队是由若干要素组成的集合体,主要包括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先导,必须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保证,必须构建符合规律的科学制度机制;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核心,必须打造宏大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武器装备现代化是重点,必须建成适应现代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实现以上这“四个现代化”,必须深入研究论证,搞好前瞻设计,研究和制定一整套我军建设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

  要科学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建设标准。从总体目标看,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追求的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全面过硬。从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看,力图改变以往以要素、平台、单元建设为主的发展模式,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构建新质作战能力等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从强军与强国的匹配看,我们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保护好正在建设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华家园,防止因军力落后的“时代差”让中华民族曾经的血泪史、屈辱史重演。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我军要迈向世界一流,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创新超越的勇气、走在前列的信念、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五个更加注重”,聚力备战打仗,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要以更高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大旗帜,把科学真理指导实践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要坚定理论自信,坚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系列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主题主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着力夯实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着力研究解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强军事业。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增长运用思想武器解决矛盾问题的实际本领,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能力保证。

  要以强烈担当精神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衡量一支军队是不是世界一流军队,最终要看其军事实力。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真正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起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临战姿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军队院校要努力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为打赢明天战争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要以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我军要在今年完成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同时,完成各项工作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的,这增大了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难度。我们必须有顽强的意志。不仅在战场上要顽强,在练兵备战的大舞台上、在作战理论的大创新中、在国防科技的大竞争中、在人才素质的大较量中也要顽强取胜。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跨越一道又一道沟壑,都离不开顽强奋斗。面对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召唤,面对忘战懈怠这个最大危险,要坚决摒弃骄娇二气,保持高度警醒,担起铁肩道义,在血与火、苦与累的历练中强化精气神,涵养刚健之美和威武之气。面对强军之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为强军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当然,顽强奋斗并不是盲目蛮干。要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强军兴军事业,使我军真正成为强国的有力战略支撑,确保中华民族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2020“冶力关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陆上邮轮”发车!“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文旅合作新模式
  •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山以云作衣
  •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举办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
2   兰州中考成绩今日10时查询
3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45天内
4   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启动
5   甘肃省高考藏文民语类考生录取批次公布
6   甘肃省高考体育艺术类平行志愿按位次优
7   西峰:“就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8   上半年金昌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9   兰州新区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上线
10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8月8日在庄浪开幕
11   通渭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12   7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13   甘肃省将组建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
14   陈国龙的生态致富经
15   甘肃省检察机关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典型
分享到